河南扶沟:搭建助农直播 实现促农增收

2020年06月22日10: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冯老村助农直播间,开播啦!”群众的欢呼声响成一片。近日,由联想集团捐赠的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的助农直播间正式投入使用,在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为冯老村红红火火的脱贫攻坚工作再添一把柴。

2015年以来,作为冯老村的定点扶贫单位,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进驻扶沟县冯老村,依托高校科研、人才、信息方面的优势,科技扶贫被贯穿到定点扶贫工作的各个方面。通过几年的努力,冯老村的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36%,以果树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初具规模,“以点带面、以强带弱、以先富带动后富”的脱贫模式,大大提升了整个冯老村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能力,冯老村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逐年提升。

为了进一步促进冯老村农业销售专业化,打造冯老村自己的电商平台,河南农业大学新任第一书记苏楠积极对接联想“莉”量项目组,联系联想集团为冯老村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联想电脑、平板、声卡、打光镜和背景板等直播设备,建成了“冯老村助农直播间”。当天,即在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节目组的帮助下,以“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的形式为冯老村的鲜桃达成了1000斤的订单。

在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模式的大背景下,借助现代科技,帮助贫困村庄成立农业电商服务点、打造电商销售平台,帮助困难群众了解网络信息技术、掌握网络销售技巧,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多媒体科技手段把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助农直播间的开通有力的保证了群众增产增收,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扶沟县委宣传部 高慧锦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