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采买 农超对接 云上直播

扶沟县大李庄乡冯老村鲜桃卖得好

2020年07月07日17: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6日,在扶沟县大李庄冯老村的桃园里,河南农业大学派驻扶沟县冯老村的新任第一书记苏楠正在为贫困户刘汉民直播卖桃,这是苏楠第三次为果农直播卖桃,也是他度过的最有意义的党日。

2017年,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在村内走访时,发现村民有砍伐桃树的现象,时任驻村第一书记宫辰立即来到伐树的果农家进行了家访,在调查中得知,冯老行政村有部分农户零星栽植桃树,由于品种落后,产量低、品质差、糖度低、不耐储运,集中上市销售难,果农收入不高。找到了伐树的原因后,宫辰立即与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郑先波教授联系,邀请郑教授到冯老村帮助果农改良桃树品种,传授栽植技术。郑教授带领果树种植专家团队4名老师到冯老村现场指导,手把手的传授施肥、剪枝、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当郑教授了解到几户农户的桃树品种是市场已经淘汰的品种后,就将自己培育改良的“突围”优质鲜桃品种捐赠给桃农,并帮助农户进行嫁接改良。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到冯老村帮扶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又积极联系果树研究所,将500棵优质黄桃树苗送到冯老村的贫困户手中和送

2016年、2017年,两年间,宫辰先后8次组织农业专家和果树专家30余人次到冯老现场传授管理技术,并利用网络为鲜桃种植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全天候服务。2018年嫁接后桃树大面积挂果,6月中下旬,鲜桃集中上市,为帮助村民销售,宫辰把鲜桃样品带到河南农业大学让教职员工品尝,动员全校师生购买扶贫桃,当年,河南农大教职员工通过爱心采买和现场采摘的方式购买鲜桃近8000斤,大大缓解了集中上市的销售压力。为了让优质鲜桃卖上好价钱,星期日、节假日,宫辰回到郑州,又跑小区、进商场超市考察,联系农超对接事宜,谋划着把冯老的鲜桃摆上郑州居民区的超市上。

今年,新任驻村第一书记苏楠到任后,积极联系联想“莉”量项目组,由联想集团为冯老村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联想电脑、平板、声卡、打光镜和背景板等直播设备,建成了“冯老村助农直播间”。苏楠利用农闲时间教会了困难群众上网直播的技术,传授网络销售技巧,并亲自为鲜桃和农产品撰写了广告,让冯老村群众能独立操作,单独上网、重点推介。6月13日,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节目组在冯老村进行“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直播的当日,收到1000斤订单。“冯老村助农直播间”开播以来,还帮助销售了价值1万多元的土鸡蛋、焦馍等其他农副产品。

四年来,在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冯老村的鲜桃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0亩,扩大到现在的50多亩,在品质提升的同时,亩均单产也增长了15%,帮助群众增加收入10余万元。几年来,驻村工作队直接帮助村民销售鲜桃8万多斤,特别是今年借助直播带货等新的销售模式,使鲜桃的平均售价达到每斤销售价格达到2.5元,比市场价高出0.4多元,果农每亩增收3000多元。

"感谢河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为我村带来了优质的品种、先进的管理技术,帮助果农云上直播,我们的桃子大、产量高、卖得快、卖得好。"贫困户刘汉民激动地说。(扶沟县委宣传部 谷志方 高慧锦)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