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公益代卖”助力脱贫户持续增收

2020年06月16日16: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3日,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康庄村贫困户李发成的院里,三箱黄澄澄的大杏令人垂涎欲滴。“昨天我已经与宗杰联系好了,这会儿他应该在路上。”李发成说。

年近七十的李发成是2015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由于去市区集市不方便,他的大杏等面临销售难等问题。自从村里为贫困户开展“公益代卖”后,已帮助他卖出蜂蜜400多斤、鸡蛋1000多枚,增收5000多元。

康庄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589人,大都生活在山区,或因病、因残、缺劳动力致贫。近几年,通过产业扶持,贫困户纷纷种上了大杏、水蜜桃、李子等果树,养殖了兔、鸭、鹅等家禽家畜,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至2019年,该村已有168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然而,由于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贫困户的农副产品生产下来后,许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靠搭乘“摩的”进城销售,除去往返车费、餐费等,得到的收入大打折扣,很不划算。

村干部刘宗杰看到这个情况后,琢磨着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帮助村民把这些农副产品卖出去?为让他们持续增收、脱贫不返贫,刘宗杰提出了“公益代卖”的想法,由他建立销售渠道,统一收购困难家庭的农产品,通过亲戚、朋友、微信朋友圈宣传推介。很快,他的“公益代卖”受到了关注。由于这些农产品品质好、价格公道,大家争着购买,有的还得提前预订。截至目前,“公益代卖”已帮助贫困户销售鸡蛋6万余枚、鸭蛋两万余枚、鹅蛋1万余枚、蜂蜜2000余公斤、大杏1万余公斤,创造经济价值20余万元。

“‘公益代卖’不仅让困难家庭增加了收入,而且调动了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脱贫户持续增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康庄村党支部书记陈玉杰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脱贫户和未脱贫户的关爱扶贫工作。”(舞钢市委宣传部 王晓磊 刘海军供稿)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