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石羊关: 移民“移”出新生活

2020年06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是政府在建造移民新村时,专门根据我的实际情况,修建的残疾通道。” 6月14日,下肢瘫痪的登封市告成镇石羊关移民新村的闫金好,独自坐着轮椅从屋子里顺着修建的通道来到大门口。

十几年前,一场意外事故造成闫金好下肢瘫痪,不能站立行走,家里被识别为贫困户。“以前我在水库边居住,条件可差,特别是出了事以后,不能干活,还需要一个人照顾,家里更是拮据。这几年,俺村实施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后,建设了移民新村,加上俺是贫困户,政府免费给俺分配了一处房子,还给我专门修建了残疾通道,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闫金好激动地说。

石羊关村,在古时候,是从洛阳到许昌乃至豫东淮阳的交通要道,古为驿道、曾设驿站。此处悬崖陡壁,怪石嶙峋,地势险要。北魏时即在此设关,称为阳城关。因村里有石羊,后改为石羊关村。1951年,由于修建大型白沙水库,石羊关村和古道大部分被淹没。

告成镇石羊关村总面积3.1平方公里,辖6个自然村7个生产组,总人口1915人。全村390户全部是移民户。

2015年11月,石羊关村被列为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第二批试点村。登封市高度重视,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石羊关移民安置区,并将石羊关打造成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

在石羊关移民新村,记者看到,一排排灰瓦蓝墙建筑格外气派,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四周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犹如置身于花园之中。

“俺家分了两个院子近三百平米,除了移民补贴外,俺一共才花了十一万元,真不赖!”正在往新区搬家的赵跃军满脸的幸福。

“过去俺一家十几口挤在一个老院子里,住着紧张还不方便,老旧房子漏雨还不安全,政府给我们建造了移民新村,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沾了水库‘移民’的光了。”老赵高兴地说。

据登封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石羊关村被列为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第二批试点村后,该市根据群众意愿在告成镇中心社区建设安置楼房15810平方米,安置石羊关村106户527人;在石羊关老村东北部建设移民新村,建设安置房41640平方米,可容纳284户1388人。目前移民新村已建成并陆续搬迁入住,道路、供水雨污管道、绿化、电力、便民服务中心、超市、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到位,累计投资10773.34万元。

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群众能致富。石羊关村把发展产业作为第一要务,以自然环境、农业升级为支撑,古圣文化为核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将石羊关村打造为“白沙湖畔、古圣旁、生态休闲度假村。”并按照“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业、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一心、一主、一副、三区”的产业结构。一心即新建石羊关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一主即由北向南直通村庄的村道构成,两侧主要种植花卉苗木,建设共享莱园,形成产业发展主轴;一副:横贯东西的乡道为次轴,两侧主要种植粮食、精品蔬菜,形成产业发展副轴;三区即:指生态林涵养区、新村新貌发展区、特色村落旅游区。村域东南部保留原有乡土特色的房屋,进行改良修缮发展民宿,借助特色庭院、石羊关石窟、白沙水库万亩湿地、垂钓场等开发,打造以特色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

“我们三区建设初见成效,党建广场、巢父公园、文化活动广场、垃圾中转站、环村绿化、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配套设施已完善。村集体发展的190KW光伏产业已并网发电,年可增收20余万元。”石羊关村党支部书记徐登州说,投资两千多万元的蜂文化产业园项目今年也将落地石羊关,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从而使农户收入稳定增加,并带动储藏、保鲜、交通运输以及旅游服务行业等产业的发展,还可提供60余人的就业机会。

今后三年,登封市水利部门和告成镇人民政府计划再整合水库移民后扶基金等方面资金1000万元,在完成水库移民避险解困任务基础上,把石羊关村建设成为产业旺、生态优、乡风美、治理好、群众富的美好移民村。(登封市委宣传部 宋跃伟 申智慧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