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环境污染防治“一企一策”见实效

2020年06月12日10: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环保资金投入,直径24米的氧化塘水处理升级扩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6月20日前就能投入使用;投资300多万的矸石山改造项目在6月30日前可建成并投入使用;厂区外1公里长的河道也即将完成两岸硬化、绿化工程。”6月12日,平顶山市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一矿党委副书记张献民说。

近年来,随着污染治理的纵深推进,此项工作已进入瓶颈期。为实现环境攻坚新突破,平顶山市新华区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及时开展整治;向精细化管理要减排量,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指导企业达标排放,增强企业的环保治理效益。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区环保局接力市管下放企业监管工作。为扎实做好企业监管,我们及时开展下放企业的专项调研工作,对辖区企业全部建立‘一企一档’,全面掌握企业排污情况。”新华区环保局局长王巧丽说。

为确保监管落到实处,该区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严格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控、结果严惩”的要求,坚持环境违法“零容忍”,狠抓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和污染犯罪行为,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照《环境保护法》依法查处。去年共处罚24起,其中对21起行政处罚,对3起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共计罚款111万元。

新华区环保局对照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标准建立无组织排放问题清单,依托“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绿色发展活动,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确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标准、技术路线、完成期限,逐家企业落实监督责任人,并对企业治理进展情况全程跟进。近年来,辖区企业累计投资约6000万元,已全部按期顺利完成提标改造。

(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张祎 董鹏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