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坑利器”解决老难题 中铁电化再添新装备

2020年06月04日16: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3日,由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自主研发的坚石坑挖掘机在焦柳铁路罗城至古砦区间投入使用。

坑口1.25平方米,深度2.9米的坚石基坑,通过坚石坑挖掘机仅用时120分钟就能完成钻孔作业,比原先人工开挖坚石坑钻孔效率提高50倍以上。在提高施工效率、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了现场安全系数,被现场工作人员人员称为“挖坑利器”。

既有铁路线接触网支柱坚石坑开挖是电气化铁路建设最令施工单位头疼的难题,即不能投入大型设备、又要保证运营线路安全。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部部分施工路段地下岩石的莫氏强度为7-8,硬度极大。基坑开挖只能通过人工使用水磨钻进行钻孔处理,开挖时间长、效率低,最长一个坚石坑开挖时间长达57天,严重制约现场施工进度。

针对焦柳铁路的施工特点,装备公司联合焦柳改造项目部成立了以装备公司总经理任增堂亲为组长、焦柳项目经理沈泊任为副组长的研发小组,开展坚石坑开挖课题攻关。研发小组利用挖掘机平台加装潜孔钻,并对动力、液压、执行、回转、同步等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进。同时,在设备上加装水除尘装置,有效控制粉尘,提高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减少环境污染。该装备安装在轨道平车上与轨道车进行编组,可在既有铁路利用封锁点进行基坑开挖钻孔作业,促使坚石坑开挖效率显著提升,为电气化铁路工程建设再添新装备。(中铁电气化局 张彦召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