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四棵树乡:梦幻星空点燃乡村夜经济

2020年06月04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去转了半个月也没找到活干,正愁着在家闲着一家老小可咋办,乡里和五朵山旅游公司在这儿搞了个夜市,帮我弄了个小摊,比以往出去打工赚的还多。”6月3日,四棵树乡高峰庵村贫困户郝建强高兴的忙碌着摊位,把桌椅搬了出来,整整齐齐摆成一排,等着客人的到来。

当天晚上7点多,丝丝凉风袭来,景区码头广场里热闹异常,人头攒动。小餐馆、小夜摊红灯笼亮起来了,本地的村民,外地的游客,三五一桌围坐在一起,举杯言欢,好不热闹。当晚,有200多人加入到“梦幻星空”夜经济中。

“夏天客人最喜欢坐在外面,吃着美食,喝着啤酒,既消除了暑热,也释放了心情,看着璀璨的星空,梦幻的山景,美好夜晚令人惬意。”老板郝建强一边招揽客人,一边跟记者聊着。外地游客带家人来这里,吃着撸串的王先生说:“坐在风光怡人的景区,看着湖光山色,人来人往,热热闹闹,人间仙境更有生活气息了。”

嗅着悠悠的花香草香,看着满眼的旖旎灯光,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可以在山乡悠闲地感受夜色、美景,品尝美食、欣赏表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南召县四棵树乡乡村夜经济逐渐活跃起来,久违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在四棵树乡党委、政府的倡导下,2020年5月30日起,四棵树乡五朵山旅游公司在九龙湖码头组织开展以“梦幻星空”为主题的乡村夜市开始营业。当地的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赏美景、品美食、看表演,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效果。

原生山水美如画,远古南召惹人醉。南召县四棵树乡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有国家级AAAA级景区五朵山旅游风景区及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旅游业是乡村经济和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柱。“北顶”五朵山五峰并峙,气势磅礡,宫殿巍峨,文化厚重,是与南顶武当山比肩齐名、遥相呼应的中原道教圣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行业的发展遭受冲击,为了解决经济下行给该乡旅游业带来的影响,四棵树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四棵树乡联合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和旅游扶贫联合党支部,结合自身优势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努力发展乡村夜经济,在乡域内兴起了一波创业谋自救,努力图发展的热潮。

四棵树乡党委、政府利用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夜市经济,将夜经济与休闲、文化、旅游有机融合,产生了多种体验场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挖掘消费潜力,并以此为着力点,拉动其他二次消费项目,给当地的群众增加了就业平台和增收途径,为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力保障。(南召宣传部 廖涛 汪廷润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