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大爱回馈助麦收

湖北农机手到鹿邑跨区作业助麦收

2020年06月03日11: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共组织60台大型小麦收割机来鹿邑帮助收麦,不仅为领机人免去领机手续费用,还为领机人免费收割3—5亩小麦。”湖北省天门市汉江机队跨区作业队队长尹洪文介绍说,在湖北疫情最严重时,河南人民伸出了无私援助之手。麦收前夕,农机手在接到来鹿邑跨区作业的倡议后,持健康证踊跃报名参加,目前60台大型收割机已分散在各乡镇忙碌作业。

近日,在河南省鹿邑县的百万亩麦田里到处可看到“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爱回馈助麦收”的湖北援豫小麦跨区作业的红色条幅,在红色条幅的映托下,一台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来回穿梭,农民开着农用车在田间地头等待着接麦,呈现出一派“三夏”麦收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小麦跨区作业带来较大影响,许多农机手不愿外出作业。为引导农机复工复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该县及早着手,提前与河南驻马店、南阳和湖北、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农机部门结合进行小麦跨区作业。

笔者看到,在鹿邑县邱集高速出口一公里处的空旷场地上,一排排的来自湖北、山东、河北的大型小麦收割机等待调配作业。

“我们打破往年农民随意领机造成全县麦收进展不平衡的格局,有的乡镇机车过于集中,机手挣不到钱,有些乡镇机车少,群众着急。今年以乡镇为单位,按需求均衡分配,不留死角,确保全县113万亩小麦3到4天颗粒归仓。”该县小麦跨区作业机车统筹调配组组长候涛说。

“高集乡距离县城40多公里,地处偏僻,机车很少来这里收割,眼看成熟的小麦不能及时收割,干部群众都很着急。今年乡政府提前与县农机部门预订8台大型小麦收割机均衡分配到机车较少的行政村,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高集乡党委委员张永河高兴地说。

“小麦跨区作业已经成为全县农机手增收的一条主渠道。农机部门每年都抽调骨干从5月中旬到6月中旬组织农机手外出和机车引进,仅此一项可为农民年增收2000多万元。”鹿邑县农机部门负责人完三合介绍说,湖北省天门市汉江机队的到来只是该县引进跨区作业服务队的一个宿影。该县从2001年开始组织跨区作业至今已有近20年。今年“三夏”期间,共从湖北、山东、河北等地引进机车400多台,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此外,该县还加大对小麦秸秆打捆机购置补贴的力度,组织生物发电厂、养殖合作社、饲料厂等企业大规模收购秸秆,有效解决秸秆禁烧带来的污染环境问题,把秸秆变废为宝,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鹿邑县委宣传部 李小伟 孙永利)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