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后浪”丨在田野里自在飞翔

2020年06月03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麦田里的“后浪”丨在田野里自在飞翔

  

6月2日,杞县葛岗镇和寨村村民看着成熟的麦穗满心欢喜。刘银忠 摄

  5月29日,商水县张庄乡村民手捧新粮,分外开心。本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6月1日,洛宁县小界乡王村塬麦田里,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李峰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英华 刘红涛

  五黄六月天,焦麦炸豆时。6月2日,夏邑县的小麦开始进入收割高峰期,这是一年当中农民最忙的一段时间,会亭镇丁庄村的“90后”童坤却气定神闲,一点也不紧张,还老是捣鼓手机。这是为啥?

  “有啥好忙的?”童坤说,“家里种了十几亩小麦,流转的1000亩地中有400亩小麦,收割机半天就收完了,种的是‘新麦26’,属于优质强筋小麦,早早就签了订单,销路也不用愁。另外600亩种的是青豆,到7月底才成熟。所以,现在的大忙时节根本就不咋忙了。”

  那捣鼓手机干啥?小伙子急忙展示手机屏幕,页面显示的是“北京农田管家”。“我可没在玩,正在联系业务呢。”他说。

  故事得从2012年讲起。那年秋天,童坤帮着父母收玉米,从天不亮就下地,一直干到火辣辣的太阳高高升起。在地里干活,玉米叶会把裸露的胳膊拉出一道道血口子,同时还得小心毛虫,一旦碰着,又痒又痛,严重时需要打吊针……见到父母这么辛苦,童坤心里十分不是滋味。玉米刚收了不到一半,他转身花9万元买了一台自动化收割机。

  “那个时候,玉米收割机比较少见。年轻人上手快,摸索着就能开。”轰隆隆的机器驶过,带着皮的玉米棒子完整地收割下来堆成了一堆,秸秆被完全粉碎,童坤家里剩下的地不费吹灰之力就收完了。他随即开始给本村以及邻村的村民收玉米,每天作业七八十亩。通过开展农机作业,不到3年,玉米收割机的成本收回,他又买了一台小麦收割机。

  尝到现代农机作业甜头的童坤,2017年开始接触植保无人机。“这机器可太厉害了,一天能作业600至800亩。”病虫害防治,以往需要农民背着一个大药桶,又累效率还低,无人机作业则省时省力,童坤说,“一架无人机一年能作业1万亩,当年就能收回成本,年收入10万至15万元不成问题。”于是,他来到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学习,了解不同型号机器的性能、作业效率、安全操作规程等。经过技术培训和考核,童坤正式成为无人机操作手。

  去年,童坤成立了标普农业公司,专门提供植保无人机销售、维修和飞防作业等服务,下属的无人机合作社从6台机器发展到如今的50多台。夏邑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俊华介绍,童坤这个合作社拥有的无人机数量,占全县的半壁江山。

  无人机在夏邑县的迅速推广,得益于当地1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按照每亩地15.9元的标准统一植保,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农活儿变轻松了,农民也乐于接受。仅今年上半年,童坤的合作社在当地以及鹿邑县、太康县的作业面积就达20多万亩,按照每亩6元的价格计算,仅飞防作业收入就超过120万元。

  “家里的麦收既然不忙,我就想着通过手机上平台找找业务。”童坤说,“这不,内蒙古乌海的玉米需要除草作业,我这就准备带着机器去看看。”

  乌海市离夏邑县约3800公里。“其实也不远,开车快的话两天一夜就到了。”这一年多来,童坤和伙伴们走遍了河北、山东、黑龙江、宁夏和新疆库尔勒等地。一般四五辆车结伴出发,大家轮流开车。如果时间不紧张,他们还会在休息的时候欣赏沿途风光、品尝美食。美丽的胡杨林、神秘的无人区、美味的烤全羊……长途奔波并没有阻挡住年轻人享受生活的热情。

  “从前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挣份辛苦钱;我们现在的工作虽然也辛苦,但是体面、有尊严,有获得感,我们很满足。”童坤说着,黝黑的脸上不由得露出笑容。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