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批绿色停车位划定 家长可在规定时间段、指定车位上停放车辆

2020年06月03日07:59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郑州首批绿色停车位划定 家长可在规定时间段、指定车位上停放车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通讯员李颖文图

  停车难,已经成为家长接送孩子的“头号烦恼”,急群众之所急,郑州交警五大队有妙招!

  6月2日,在郑州市南阳路第三小学门口,一批醒目的绿色车位已经悄然上线,这批“希望停车位”专为家长接送孩子设置,大大缓解了学校门口接送车辆停车难的问题。这批停车位长啥样?该怎么正确使用?家长对此有什么评价?记者去现场打探。

  绿色停车位上线,方便又安全

  6月2日上午,在郑州市南阳路第三小学门口的宋寨南街,记者看到,一个“接送学生车辆临停路段”限时停车区域已经划定,22个以绿色为停车位标线颜色的停车位紧挨着学校门口设置,郑州市交警五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爱华介绍,这些停车位专为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设置,是郑州首批绿色停车位。“绿色代表希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特意选择了绿色作为希望车位标线颜色,也以此区别于白色收费车位、黄色专属车位和蓝色夜间车位,提醒社会驾驶员不要占用。”张爱华说。

  据了解,绿色车位允许车辆临时停放时间为7:20—8:20、10:40—14:20、15:40—17:10三个时间段,学校给停车家长发放停车卡,车辆在有效时间停放时需将停车卡放置车前方明显位置。张爱华告诉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交警五大队辖区的郑州第九中学、103和三十一中学、南阳路第三小学四所学校附近,都施划了“绿色希望停车位”。

  上午8点40分,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妈妈说:“之前送孩子上学很不方便,我都是在学校前面拐角的路上让孩子下车,现在很感谢学校老师还有交警五大队把接送孩子的停车问题解决了,我们能直接停门口,很方便也很安全!”

  如有社会车辆占用绿色停车位怎么办?张爱华告诉大河报记者:“前期我们通过宣传推广,告知大家绿色停车位是接送孩子的专用停车位,请勿占用,后期的话,会按照违停进行处罚。”

  绿色停车位试点成功后,将向全市推广

  交警坦言,对于校门前停车难的事儿,他们也十分头疼。

  作为交通管理者,生硬的处罚已不能满足当今社会日益复杂的交通需要,为改善学校周边交通秩序,郑州交警五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爱华实地考察辖区现状特点,因地制宜,探索以管代罚,以引代疏,积极探索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新路径,力争打造“接有点,停有位,行有序,人平安”的校园周边环境。例如:“一校一方案”对校园门口交通违法进行劝阻、治理;对校园周边交通设施进行排查和补漏,优化道路交通资源;在学校门口两侧设立的“学生绿色安全通道”与非机动车接送点连接;此次设置的绿色停车位更是解决了机动车停车难的“头号麻烦”。

  南阳路第三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王强介绍,学校周边交通向来是治理难点,跟交警五大队沟通后,交警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例如:交警定岗执勤,交通设施规划,绿色停车位设置等等,大大改善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即便是上下学高峰期,也基本上没有车辆拥堵现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市民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停车难问题凸显,同时导致学校附近的道路越来越拥堵,校园门口停车难是家长、学校、交管部门共同面临的难题。送孩儿上学,一眨眼的工夫就“吃”张罚单,一些家长朋友怨声载道,一致呼吁相关部门科学施策,解决这个“头号难题”。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在交警五大队辖区四个学校试点的绿色停车位,首批试验成功后,将上报后向全市推广。

  交警五大队提醒:接送孩子的家长车辆请在规定的时间段按照划定的专用停车位有序进行停放,由于上下学期间车辆较多,请不要过长时间逗留占用停车位,在规定时间内停放,否则将予以处罚。

  他山之石

  无独有偶,大河报记者查询了解到,近日,杭州也上线了绿色停车位!杭州交警部门解释,首批绿色停车位是个新试点,它的大名叫“限时停车位”,前期会集中设在医院、菜场、学校附近,看到“绿泊位”可以放心停20分钟。对此,杭州市民评价说,这个20分钟临时车位对开车人真的太友好,可以安心买个早点了,为有温度的政策点赞!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