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农妇勤劳创造新生活

2020年06月02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个信息我登记了,这两天联系移动公司来给你解决。”“洋葱的销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同志正在给我们寻找,我最近也在网上找……”日前,笔者在邓州市白牛镇谷社村村部,该村信息员谢家群正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决问题。

看着干练又有条不紊工作的谢家群,很难想象她曾经也是一名贫困户。2001年,谢家群刚嫁到谷社村时,一家4口住在低矮简陋的平房里。

随着儿子的出生和长大,村里盖的楼房渐渐多起来,谢家群也下决心要盖房子,老公陈祖明便找了份到工地做饭的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又借了几万元,2012年终于盖起了楼房。

“眼看着日子刚有点儿起色,我公公被查出患了老年痴呆症,我父亲也出了车祸。一夜之间,我感觉天都塌了。”说起那一年的变故,谢家群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一边是外债未还,孩子还要上学,一边是公公需要人带着看病,外出务工也去不了。就这样,生活越来越困难的谢家群一家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考虑到谢家群一家勤劳肯干,但苦于没有合适的脱贫项目,家庭情况又无法外出务工,我们就想着在村里帮他们寻找合适的脱贫项目。在一次谈心中,我们了解到她老公有厨艺,就决定支持他们做农村上门包桌业务。”邓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该村帮扶责任人说。

2015年,谢家群和老公参加了政府组织的餐饮工作培训,并筹资3万余元买了厨具和交通工具,做起了红白喜事包桌服务工作。夫妻俩为人实在、做的菜好吃又实惠,很快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

2016年,谢家群家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达到了国家标准。脱贫了!但是谢家群努力的脚步一刻没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谢家群说。

包桌生意有时间限制,只有春节前后是旺季,其余时候都是淡季。如何利用淡季增加收入?谢家群有了新的思考。

“种烟叶!”谢家群与老公一拍即合。他们的想法也得到了镇、村的支持,镇里协调烟站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村里帮忙协调流转土地。谢家群将全部积蓄投入到种植烟叶中。2018年,谢家群一家人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尝到了奋斗的甜头,2019年,谢家群扩大了种植规模,种植40亩烟叶、10亩芋头、8亩花生、8亩玉米,人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

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村里缺一名信息员,中专毕业的谢家群主动请缨。会电脑,爱学习的谢家群很快就胜任了这份工作,成了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的“联络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谢家群决心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是一名农民,是靠党的好政策帮扶富起来的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我接触了许多优秀的扶贫干部和共产党员,听到过很多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也被他们的精神感动和鼓舞。我也要努力像身边的共产党员一样,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谢家群说。(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林莹供稿)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