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丰收的小麦满粮仓”

刘红涛

2020年06月02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让丰收的小麦满粮仓”

  6月1日,洛宁县小界乡王村塬麦田里,收割机穿梭忙碌,村民们抢抓天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李峰 摄

  □本报记者 刘红涛

  4月中旬,在我省小麦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记者来到黄泛区农场一分场采访,在农场职工程超承包的麦田里,现场观看自走式打药机开展病虫害防治作业。

  又是一年收获季。5月30日,记者再次来到我省最大的农场——黄泛区农场,看看今年农场的收成如何?

  “看看俺家的小麦,穗穗金黄,籽粒饱满,亩产肯定要超过1200斤,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老程的小麦成熟了,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老程和一分场场长尹合彦在麦田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41岁的程超是农场的老职工,承包土地120亩。尹合彦介绍说,农场土地都是规模经营,管理上实行“六统一”,职工种地不但越来越轻松,而且产量上还有保障。

  “就拿小麦中后期管理来说,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收获,场里技术人员比老程还操心。”尹合彦笑着拍了拍老程的肩膀说,“我比你往地里跑得还勤哩!”

  农场副总农艺师缑国华说,黄泛区农场是我省最大的国有现代化农场,为保证10万亩种子小麦的质量,生产过程实行“六统一”,即: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机械调度、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质量追溯、统一品牌销售。“虽然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呈重发态势,但由于防治及时,小麦产量和品质没有受到影响。”

  “春季田间管理后,全场小麦一类苗达99%以上,后期管理我们不放松,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后,浇了2次灌浆水,对小麦产量形成起到很好的作用。”缑国华介绍,小麦产量三个指标中,今年小麦亩穗数43万穗左右、穗粒数34粒左右、千粒重45.8克左右,全场10万亩小麦预计单产在1100斤左右,又是个高产年。

  听完缑国华的介绍,老程脸上笑开了花,“对,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的小麦收获晾晒后,由农场的地神公司收购作种子,比普通小麦市场价每斤高两毛左右,丰产又增收!”

  小麦收获,有“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丢”的农谚。伴随10万亩小麦陆续成熟,黄泛区农场即将迎来大规模收获。“接下来几天天气晴好利于麦收,全场300多台(套)大型农机已整装待发,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让今年的小麦颗粒归仓、装满粮仓。”黄泛区农场场长李贵成对丰收充满期待。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