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番茄棚里摘“新红”

2020年05月29日16: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当下正值各类蔬菜大量上市,在朱曲镇黄湖村富春祥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番茄也陆续“走红”,采摘工人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有序卸果,一派丰收景象。“咱这28个蔬菜大棚里种的都是这‘粉都53’番茄,精品果多,口感面沙,味儿也正,就适合咱这早春茬的温室。”提起大棚里丰产的番茄,大棚基地负责人黄振营很“专业”。

2019年,朱曲镇党委、政府结合全县提出的“一乡一业一园区,一村一景一基地”的指导方针,在全镇筹划了北街村大棚平菇基地及黄湖村露地蔬菜种植基地。在镇农业中心的指导下,富春祥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投资60万元在全镇率先建设日光大棚28座。2020年春季,在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富春祥合作社负责人黄宁专程从山东寿光请来种植专家指导生产。就是在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决定种植“粉都53”品种的番茄。

“这个品种结果稳定,口感讨喜,产量高。”在湿热的大棚里,从寿光来的专家张保友认真地巡视着。据张保友介绍,基地28座大棚的早番茄生长形势稳定,预计每棚能采摘“红果”7000斤左右,按照当前市价每棚受益预计可达6500元。“咱这番茄主要都供应到周边市场了,现在还不到盛果期,基本上供不应求。”黄宁每天组织人手采摘番茄,并打包批发出去。

“俺常年在大棚里务工,每天工资100块!”黄湖村贫困户黄学领说。眼下,大棚里工有12户贫困户长期务工,一月收入3000块左右。“番茄很快将进入盛果期,光采摘都得30个人左右,给村里也说了,到时候再安排咱村几户贫困户到这里务工。”黄宁表示,等收了麦,计划再流转50亩土地,建32个新棚种植蔬菜,争取种出个名堂来。

作为全镇最重要的两个农业产业“基地”之一,在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上富春祥合作社着实下了一番力气。2019年,朱曲镇将29产业扶持资金交由富春祥合作社运营,更激发了富春祥合作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规模的种植蔬菜在咱乡是个新事物,对丰富群众餐桌是个大事情。”朱曲镇党委书记李岩在蔬菜大棚调研时说。据了解,富春祥合作社生产规划按照一年三季安排,番茄下市以后,紧接着种植礼品级的西瓜和甜瓜,随后再种植温室辣椒、茄子和豆角等反季蔬菜,产品主要销往周边乡镇市场。(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赵东方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