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盔一带”行动启动 电动车主不戴头盔以教育为主 暂不处罚

2020年05月27日08: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郭兵文吴国强摄影

  大河报讯 今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无论骑电动车还是摩托车,都要佩戴安全头盔。5月26日,河南省举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郑州市交警支队联合相关行业代表向市民发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倡议。据了解,河南全省交警将在农贸市场、学校、住宅小区等车流量大的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点等重点区域开展该行动。

  据了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今年4月在全国发起的专项行动,目的是提升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有效减轻交通事故损害后果,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

  公安部表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稳妥推进。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行动期间,全省交警将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的查纠力度。在农贸市场、商场、集市、学校、大型住宅小区等大流量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点等重点区域,将加强管控查处力度。将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作为执法突破口,加大查处力度;对于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查纠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行动中主要以校车、客运车辆、出租车为重点车辆,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为重点路段,坚持现场查处与自动抓拍相结合,加大对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此外,对不履行佩戴、使用“一盔一带”的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采取约谈、曝光等惩戒措施。对发现的不合格安全头盔、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及安全带插扣等违法生产销售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管;对假冒伪劣产品造成事故后果加重的,严格倒查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责任。针对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头盔价格暴涨问题,公安机关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