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五岳: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接受人民网记者专题访谈

张毅力

2020年05月26日09: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 资料图 

编者按:十里荷花半城柳,三国名城今胜昔。古都许昌正在悄然蝶变,朝着“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的规划阔步前行。打造智造之都的优势有哪些?具体采取哪些举措?如何摆脱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 ,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

许昌市大力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通过点线面结合,提升绿地覆盖,多植被搭配,增加城市色彩,持续提升生态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绿能量”  乔利峰 摄 

记者:当前,许昌市正在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请问许昌市制造业发展有哪些基础优势,提出建设“智造之都”是基于什么考虑?

胡五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视察,要求河南打好“四张牌”;去年,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又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大要求。在持续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我们明确了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以“智造之都”承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创新驱动两张牌,以“宜居之城”承接基础能力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两张牌,以实际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就建设“智造之都”而言,大家知道,许昌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较好,工业竞争力位居河南省第3位,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3%左右,拥有许继、森源、黄河、瑞贝卡、金汇、首山化工、远东传动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培育了一大批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形成了装备制造、再生金属及制品、发制品、煤化工、超硬材料及制品等一批超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这些是我们赢得未来竞争的基本盘。特别是当前,河南省正在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我们唯有立足自身优势,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化职能,避免市场配置资源产生的“虹吸效应”,实现“1+1>2”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必然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然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这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提出建设“智造之都”,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也不是局限于制造业本身,而是以智能智造为引领,完善相关服务和配套,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比如,与制造业发展息息相关的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信息技术服务等“2.5产业”,都是我们的发展方向。省委、省政府对许昌的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王国生书记要求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我们也决心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好自身优势,努力蹚出一条路子,做到不负重托、担当有为。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