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全省率先票决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2020年05月26日08: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26日电(智泓)“根据《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和计票结果,金水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一是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二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三是持续缓解群众停车难题。四是持续加强卫生基础建设。五是提高公厕人性化管理水平。六是增加园林绿化休闲场地。七是增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八是持续强化卫生健康服务。九是推动搬迁群众回迁安居。十是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5月25日,在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在会场就座的276名人大代表见证了他们投票确定的新项目。

据了解,这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在金水区、在郑州市甚至在整个河南省都具有重要开创意义。本次区人代会票决出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全省首批正式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

活动期间,金水区共征集民生实事建议196项。主要涉及老旧社区改造、教育、停车场停车泊位、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区道路建设等。

在随后的项目初定环节。金水区政府首先将梳理后的7个方面意见建议分类下发至牵头单位,明确“群众有需求、百姓有呼声”“看得见、摸得着”“目标可量化、结果可检验”的基本标准,要求牵头单位进行调研摸排和梳理论证,初步形成民生实事的具体实施项目,并对前期基本情况、初步投资情况等内容进行研究。随后,梳理和初筛民生实事备选项目30件。最后,金水区政府召集备选项目牵头单位以及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分析,并修改完善,并召开政府专题论证会,围绕资金、土地等要素问题,对备选项目逐一进行论证,初步确定了16件候选项目。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反复讨论和研究,最终确定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大会审议票决。

下一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计划采取“一事一小组”的方式,成立监督小组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一对一开展监督。在监督过程中,实行“半月一察看、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评估,半年一报告”的形式,建立监督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全过程了解民生实事项目进展,促进各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真正落实到位。同时,金水区将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两个方面,从项目实施规范化、接受人大监督情况、目标完成情况、群众满意度四个方面,建立“四位一体”的测评体系,推进测评工作体现群众意愿、促进政府工作,真正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