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罗庄镇:“四集中”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2020年05月25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麦田收割机的轰鸣中,走进邓州市罗庄镇敬老院,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片祥和安静的景象映入眼帘,老人们三五成群的聊天、锻炼身体、下棋,其乐融融。

79岁的五保户董学久老人介绍说,“没来的时候不愿意来,来了之后不想走”。刚刚入住30天的董学久老人,对敬老院的生活表示十分满意,吃住方便生活条件好,还有聊天的人,心情也开朗许多。

“在家里一个人生活的时候,睡到晌午也没人知道”,董学久说,“住在这里一日三餐有人管,生活上有人照应,亲戚、邻居也不用为我操心了”。在他居住的房间里,从空调到床单棉被凉席,房间里的用具设施都是全新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在交谈之中,“满意”是董学久老人说的最多的一个词语,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该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刘明轩说,镇里投资升级改造敬老院以来,新近收住了10多个像董学久这样的困难群众。

自开展“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以来,罗庄镇对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认真排查,并安排包村干部落实到户、落实到人,讲清政策、积极动员,同时提升居住环境,鼓励符合四集中政策贫困户积极入住敬老院。该镇民政所长赵群良介绍说,罗庄镇对敬老院实施了升级改造工程,对10间房屋进行无障碍改造,新设了16张失能半失能护理床位,水冲厕所和洗澡房就近设置,确保入住的高龄独居特困老人,住的安全舒适。

冯坡村幸福大院,是一所由闲置房屋改造而来的村级养老中心。占地2000余平方米,室内独立卫生间。绿化好、场地大,环境优越让每一个参观的人眼前一亮。

冯坡村支书冯文超说,幸福大院30个房间、近60张床位,能够满足村里符合“四集中”政策贫困人员的集中托管,有效解决“三类人员”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该镇党委书记路淼表示,邓州市委市政府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兜底保障活动开展以来,按照上级要求,罗庄镇紧盯剩余贫困人口全面高质量脱贫目标,稳步推进“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摸清底数、做好宣传发动、搭建平台,在积极解决“三类人员”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难题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完善设施、精细化服务,让特殊贫困群体生活有保障、有质量、有尊严、能脱贫。(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