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不让五保老人掉队

2020年05月25日15: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今年这么幸福过。”这几天,渑池县天池镇杜村沟村五保老人杨万有见人总是笑呵呵地说,“这都是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遇到了好心的帮扶人,才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杨万有今年77岁,一生未婚,靠种地维持生计。前些年,他和两个弟弟共同居住在村头一所老院里。之后,两个弟弟陆续搬出去了,只留下他一个人在老院居住。

老院地面坑坑洼洼,都是旧瓦房,属于杨万有的只有两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屋里墙皮斑驳,长期烟熏火燎,到处黑黢黢的,夏天潮湿、冬天阴冷,窗户无玻璃、无窗纱,一张木床陈旧残破。门前是一条土路,每到下雨天泥泞不堪。

对照政策,杨万有属于农村散户五保户,村里打算让他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然而,一生习惯了在老宅生活的杨万有却坚持不肯搬迁。

这下村干部犯了难,怎么办?杨万有的帮扶责任人、渑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办主任卢朝霞深思熟虑后,决定自己出钱帮助老人改善居住生活环境。

5月8日,卢朝霞拟订的改造计划正式实施。她请人将老人的两间小屋粉刷一新,顶棚全部装上了雪白的塑料扣板,窗户挂上了丝织窗帘,又给杨万有家里添置了崭新的木床,购置了全套的被子、褥子和新衣服等生活必需品。院子里全部铺上了人造仿真草皮,连院内上房的台阶也用水泥修了修。为了方便老人出行,卢朝霞请人拉来3000多块红砖以及水泥、沙子等建材,为老人铺了一条1米多宽、40多米长的红砖路。

看着小院内外发生的变化,杨万有的眼眶湿润了,卢朝霞那颗牵挂的心平静了。她专门抽出时间来到村里,把老人的旧衣服洗得干干净净,让老人穿上她买来的新衣服。村里人见了,纷纷冲着杨万有伸出大拇指:“你这个帮扶人没得挑,就是亲闺女也不过如此。”(王玉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