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发展“麻辣红火”产业造福乡邻

2020年05月25日10: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3日,在鲁山县辛集乡桃园村,20多名群众正在移栽花椒苗,烈日当空,不少人都穿着长袖上衣,戴上了遮阳帽。贫困户刘红利,何桂花,闫秋利,薛保香等人更是干得热火朝天,“在家门口干活,也不耽误照看家,一天60元工钱,挺不错的。”刘红利说道。

“这块地原先是育辣椒苗的,前几天把大部分辣椒苗都移栽到花椒树下的空地里了。”鲁山县建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伙人、村民范全森介绍道:去年栽种的花椒苗已有一人多高,结出了不少青青的花椒果;花椒树目前还小、树之间的间隙较大,可以套种一些辣椒苗,做到林上林下双丰收。

“这种花椒是从陕西那边引进的,叫作狮子头大红袍;辣椒苗也是新品种,叫‘天问5号’朝天椒。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这两种东西可都是‘麻辣又红火’的产品呀。”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也是桃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营笑着说道。

桃园村有6个村民组,总户数317户1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9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是目前鲁山县五个尚未整村脱贫村之一。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完成这一目标,该村多策并举,围绕途径该村、即将开通的平顶山大西环,大力发展优质桃树种植,打造集桃花观赏、果实采摘于一体的“桃花园”经济带,现已种植桃树苗320亩,其中,贫困户有15户70亩。乡政府又援建桃园村境内平顶山市瑞康源农业有限公司3个养殖大棚,鼓励公司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在带贫8户的基础上,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

村支书王建营亲自上阵,2018年8月牵头成立了鲁山县建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40多亩, 引进新型狮子头大红袍花椒种植,并在林间套种80多亩辣椒,60多亩红薯。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14户36.5亩,支付租金2.1万余元;与贫困户签订短期用工合同24份,长期用工合同4份,一天60元工钱。合作社还带动贫困户2户种植花椒树7亩,进入盛果期后增收可达7万余元。

“乡里也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支持桃园村把养土鸡、种桃树、花椒和辣椒等多种带贫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力以赴支持该村实现年底整村脱贫目标。”辛集乡党委书记郭伟民说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