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育苗不移栽 河南有了辣椒机械化直播新技术

【查看原图】

何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3月30日电(张毅力)辣椒种植技术有了新突破。3月30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国际辣椒小镇万亩辣椒种植示范区,随着辣椒直播机械的运行,一粒粒辣椒种子被均匀地播种到田地中,地膜和滴灌带也随着一并铺设完成,呈现出一幅现代农业画卷。

据了解,柘城县与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合作,在柘城国际辣椒小镇万亩辣椒种植示范区内开展大规模“辣椒丸粒化直播新技术”示范推广。辣椒直播机械是用拖拉机参照棉花直播机械进行改装,前部是拖拉机驱动,中部设有播种器,后端设有铺膜起垄器和变速轮,具有直播种子,覆盖地膜,增配水管的一体化作业功能。通过辣椒直播机械把辣椒种子直接播种到田地中,省去了育苗、移栽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工作流程。此技术2020年在柘城试种成功后,今年开始示范推广。

“这种辣椒机械化直播技术,就是把种子丸粒化技术与机械直播技术有机结合。机械在播撒辣椒种子的同时,也把地膜和滴灌带一次性铺设完成。采用的膜下滴灌,能大幅度提高肥料利用率,节约用水。由于没有移栽环节,辣椒根系发达,植株健壮,抵御病虫害能力增强,减少了农药的投入。总结下来就是,省工、省时、节水、省肥、省药,非常方便和高效。”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茄果类研究室主任姚秋菊介绍说。

每年的3到5月份是辣椒育苗、移栽种植的黄金时期,按照传统的辣椒种植方式,从整地育苗到移栽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较高的用工成本挤压了椒农种植辣椒的利润空间,导致亩均收益并不理想。

“以40亩种植面积为例,如果以人工方式种植辣椒,从育苗到移栽时间跨度需要两个月,而使用这种辣椒直播机,一天就可以完成,亩均成本机械仅仅是人工的六分之一。”河南省北科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圣尊表示,“最重要的是,这种辣椒直播新技术,辣椒成活率高,非常适合朝天椒高密度种植。”

据悉,柘城县是传统辣椒种植大县,全县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万亩。辣椒机械直播技术的应用,将极大减少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同时对于该县推广机械化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3月30日17:12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