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全科网格”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2020年05月23日16: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2日一大早,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网格员桓文瑞就在辖区“带着任务逛街”。“每天都要在社区里巡查两个来回,一次大概2个小时。任务就是及时发现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及时上报信息。”桓文瑞对笔者说。

当日巡查中,桓文瑞发现社区一处商户广告牌松动,存在安全隐患,立刻拿出手机,将发现情况录入全科网格管理APP,第一时间反馈给街道办事处及时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桓文瑞说,全科网格管理APP是网格员开展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对于网格内发现的问题可以及时转与责任单位进行处置。

“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这是一个制约基层社会治理实效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新华区自2019年起在园林路社区、八北社区、红旗街社区、曙北社区试点推行“全科网格”管理模式,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根据人口分布、产业布局、管理难度等情况,全区按每300户或1000人划分一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干警、多名信息员,共划分为505个网格,统一整合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民政、司法、综合执法、住建、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信访、卫健等多个部门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责明确,全员参与”,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办的区域化格局,形成“镇办吹哨,部门报到”的“一盘棋”治理思维,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该区湛北路街道八北社区城管处家属院的李女士家暖气阀门老化漏水,楼下住户厨房、客厅和卫生间棚顶墙壁被浸泡,影响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两家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网格员发现后报告社区,社区立即组织居民代表、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到现场实地查看,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网格员在辖区开展巡逻、问题排查、矛盾调解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处理,及时清零。”八北社区书记高秀芝说,社区综治中心设立了五室一站,即综合室、矛盾调处室、治安防控室、警务室、心理服务室、应急管理站,实现“句号管理,问题清零”。

“推行全科网格管理后,社区党员干部有了‘责任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下沉网格,实现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今年将在试点推行的基础上,在全区65个村(社区)实行全科网格管理,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新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张伟民说。(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刘晓冰 王建勋 供稿)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