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千家企业为何“抢滩”内乡

2020年05月22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截至今天,已有1100多家外地企业注册落户(内乡)了!”5月21日,内乡县招商局局长胡亚平兴奋地说。

胡亚平所说的这1100多家企业注册落户内乡,是发生在近半个月的事情。

“太不正常了!”河南省工商局有关方面注意到南阳市内乡县工商局注册登记系统异常,前来调研后惊叹,“今非昔比的内乡”。

内乡,一个地处偏僻、“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县域,一个脱贫摘帽仅一年的国家重点贫困县,何以在短短的15天内就吸引这么多企业“抢滩”?

“良禽择木而栖。”招商引资,带来的决不是企业项目、资本、人才在时空内的转移,它已经成为企业在比较不同区域的经营生态,面向长远、权衡利弊之后而做出的重大发展战略决策。南阳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内乡立足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围绕为企业培育长远的竞争力,创新探索出“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平台+金融服务(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及产业投资基金)+政务服务”的“4+”招商新模式,在近年来的招商引资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牧原集团如今已是走向全国、市值位居国内农牧行业第一的大型龙头企业。内乡正在建设的投资50亿元的牧原楼房养猪综合体、牧原智慧物流园、牧原食品城等一批大个头项目,不但将显著提升内乡这个全国生猪大县的生猪生产规模,而且带动生猪生产技术、屠宰加工能力、物流承载能力、创新研发能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力等处于国内乃至世界前沿位置。这些项目建成后,内乡将实现全国现代猪产业第一县的美丽梦想。围绕这些项目,内乡正加快打造农牧装备特色产业集群,以“区中园”的方式为牧原供应链企业打造一个生态供应链产业集群。新近注册落户内乡的这1100多家企业就是县里围绕农牧装备产业集群所招引的牧原上下游企业项目。

培植最稀缺资源,满足企业诉求。供应链金融无疑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重要、最佳的方式,是针对不同企业、不同诉求分别提供的。而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又是基层最稀缺的资源。内乡近年来倾力打造的“区域金融高地”已具雏形,“党建+”“政务+”服务已成靓丽品牌,使基层最稀缺的资源为企业所用,不少企业已尝到了甜头。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是该县多年来投资最大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大股东债券违约,带来资金严重困难的危机,县里紧急启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机制,安排政府平台公司主动出击、多管齐下,进行股权重组,成功托盘,使项目起死回生,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建设,目前,2X100万千瓦第一台机组已实现并网发电。

围绕现代猪产业而注册落户内乡的企业,龙头企业牧原集团将给予订单支持,县里为拿到订单的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让他们先拿到经营的本钱再在这里赚钱。县里还将设立农牧装备供应链产业基金,为注册落户入驻企业提供诸多优惠政策。内乡税务部门还专门为龙头企业产业链企业入驻提供了专班、专道、专厅、专业化服务。

据悉,新注册落户的这些企业中,有商贸型的,也有建筑型的,还有装备制造型的,初步统计将有近百家企业项目入驻内乡农牧装备产业园。

“全力培育带动力巨大的龙头企业是一个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招商模式的创新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无疑是区域发展最大的资本。”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内乡宣传部 徐海林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