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做大做强万里茶道上的朋友圈 

2020年05月22日10: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1日,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在北京纪念联合国发布的首个“国际茶日”上,确立了河南省社旗县赊店镇万里茶道中转站的枢纽地位。

日前,国家文物局将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万里茶道跨国申遗进入了关键性环节。

其中,河南省南阳府衙、赊店古镇、半扎古镇、洛阳关林、潞泽会馆、洛阳山陕会馆、太行陉(河南、山西)、南阳天妃庙、扳倒井驿站、郏县山陕会馆等10处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清单。

万里茶道是17世纪至20世纪初期横贯欧亚大陆、途经中蒙俄三国的一条以茶叶贸易为主的国际古商道,干线总长1.4万余公里,留存有大量珍贵文化遗产。 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重要的国际贸易通路,延绵兴盛了300年,在俄罗斯称为“伟大的茶叶之路”,是中俄和中西文明交流与共享的平台、影响世界的“世纪动脉”。

几百年来,从福建的下梅,到湖南的安化,湖北的杨楼洞,河南的社旗,山西的晋城,内蒙古的二连浩特,蒙古的乌兰巴托,俄罗斯的恰图克,莫斯科、圣彼得堡,驼队马帮,冰雪风沙,迢迢万里,演绎了无数的商旅传奇。”作为“南船北马”交接点上的河南社旗赊店古镇,被称作万里茶道中枢,具有重要的文化、商贸和运输节点功能。据史料记载,到清乾隆年间,赊店已成为长三里阔四里的繁华巨镇,聚集了20多家骡马凭借南船北马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健全的服务体系,社旗成为万里茶道的枢纽。从江西铅山信江、湖北汉口扬起的白帆,到社旗泊岸,这里成为万里茶道的水路终点,陆路的起点,由牛马骡驼牵引的运茶车队,从社旗出发,踏上新的征程。

社旗的茶道遗产资源丰富。有交通遗产类的唐河航道、河心街码头、北大石桥;有商贸遗产集合体历史街区如瓷器街;有商贸遗产单体,榆次茶商在赊店开设的大升玉茶庄;有与茶叶商贸相关的服务设施商铺、镖局、票号、钱庄;有与茶事相关的管理机构巡检司、厘金局;有与茶事有关的可移动文物铁锚、誌石、刺绣等。特别是由山陕商人包括茶商集资兴建的山陕会馆,荟萃南北建筑艺术精华,被著名古建筑专家誉为“天下第一会馆”。当年赊旗镇运输行业实行的“回票”制度,更是万里茶道上仅见的诚信经营实例。赊店古镇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保存完好的明清街道和古建筑群落,丰富的茶道文化遗存,成为当之无愧的万里茶道枢纽。

好风凭借力,社旗在万里茶道上的朋友圈势必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国际范”。连年来,该县依托赊店古镇深厚的商埠文化特色,以发展文化旅游业为主线,以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为目标,以万里茶路联合申遗为动力,全力推动文、商、旅、产、城一体化发展,建成一个以商埠文化体验旅游为主导的特色商业区。眼下,引进了项目20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上,正在创建国家级AAAAA级景区。

社旗县以山陕会馆、瓷器街为中心,建设古镇商业文化旅游区;以古码头为中心,建设码头影视文化娱乐区;以核心区之外区域为重点,建设古镇休闲旅游商贸区;以门户区为中心,建设古镇旅游综合服务区,赊店古镇功能完善。(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