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启动新引擎 文旅产业动力足

2020年04月14日16: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4日,河南省社旗县赊店古镇古码头恢复建设工地现场一派繁忙,古码头总占地210亩,把古镇水路与陆路相连,传承融合赊店商埠文化和万里茶道文化,转换成独具地域特色的古镇风貌和文化旅游产品。

赊店古镇,三面环水,赵河和潘河在这里交汇唐河,汇入长江的支流——汉江。赊店水运发达,早在汉代,便是中原地区有名的商贸集镇,到了明清时期,已是店铺林立,客商云集。使其成为与景德镇、佛山镇、朱仙镇齐名的全国四大商业重镇之一。

赊店镇曾有的数百年商业辉煌,与一座“水旱码头”紧密相联。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赊店镇北通汴洛,南达襄汉,东衢闽越,西连山陕。南船北马,总集百货。陆路车流如水,河道船似游龙。赵河叉入镇区的U形河道外围,依自然之势设青砖铺就的下货台及向岸上运货的石台阶,形成了大小商船可以方便出入的码头。北方陆路运来的皮革、特产在此登船南下,南方水路运来的丝绸、茶叶在此下货北上,逐渐成为“九省十三衙”的通商大码头,沿码头先后形成了启文街、老街、关帝庙街和石门街等众多街道,古码头成为赊店商业鼎盛时期的第一象征。

古码头区域作为中俄万里茶道中转站的重要遗存,恢复后将成为一个集餐饮、娱乐、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的大型休闲娱乐场所,重现码头桅杆林立,船流如织的繁忙胜景。

赊店古镇古码头恢复建设项目由中国绿地博大绿泽集团投资建设,主要包括古航道疏浚、驳岸加固、台地建设、桥梁管网、城墙城门等,项目将以EPC模式推进。项目形成集观光游览、文化体验、艺术创意、传统商业于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区,古镇、水镇相映成辉,对于做大做强社旗的旅游文化品牌,助推县域经济的发展,提高赊店古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起到推动作用

眼下,社旗县第三产业持续壮大,全力推进商埠文化示范区建设,赊店古镇景区古码头河道、炳文门、文明门、南城墙等配套设施全面复工。举办了第六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进一步完善,赊店特色小镇刘记酒楼、秀水街、丽水街建成,接待游客约1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新增网店498家,创建了“老家赊店”县域公共品牌,电商服务网络逐步完善,电商交易额突破50亿元,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验收。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社旗县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发展文化旅游业为主线,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以万里茶道联合申遗为动力,推动文、商、旅、产、城一体化快速发展,开创文化大繁荣、产城齐发展、游客饱眼福、商家有钱赚、民众得实惠的多赢新局面。(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