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社区党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2020年05月22日09: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小区一说要改造,大家积极性可高,都出谋划策、主动参与。小区美,大家心里更美,我看俺小区创建国家‘园林小区’没问题!”5月20日,长葛市锦华小区党员业主黄麦来正在为小区绿化带义务浇水,提起小区的新变化,黄麦来喜形于色。

自锦华小区改造以来,小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到改造工作中,及时动员群众、问需于民。该小区还准备将物业楼改造成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物业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这仅是长葛市以社区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缩影。

近年来,长葛市坚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让社区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市把社区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和“书记工程”来抓,为91个社区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社区党建工作质量。为优化硬件设施、提升阵地建设,建成“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25个,在建21个,并对社区服务中心外立面实行统一的社区标识、外立面颜色和党旗党徽标识,实现社区服务中心阵地标识标准化。

群雁高飞头雁领。今年以来,该市对91个社区“两委”干部进行线上培训6次,直接受众1200余人次,采取“扶贫夜校”、视频会议等形式,培训村(社区)“两委”干部4500余人次,不断提高社区“两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该市成立8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志愿者有力有序开展帮扶济困、社区矫正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亮出党员身份,成立临时党支部63个,动员128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42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不仅如此,该市还围绕“社区建设年”目标任务,开展“打造一个阵地、组建一支队伍、创建一个品牌、办好一批实事、建立一套制度”活动,积极推动以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小组长等骨干担任网格长、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有序推动85个市直单位407个党组织,9642名党员到91个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利用结对联建活动,为社区提供各类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主题主线,建立健全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以社区党建高质量推动社区治理高质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长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袁晓鸿表示。(长葛市委宣传部 刘思雨 张浩 辛明磊)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