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通知:严禁随意扣发学生学历证书

2020年05月22日14: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截图

人民网郑州5月22日电(于思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高校也陆续复学复课。21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涉及毕业年级学生管理、学历证书颁发等多方面内容。

高校毕业年级是大学生步入社会前的“拔节孕穗期”。《通知》要求,各高校要慎终如始地高质量地完成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堂课”,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工作。同时做好毕业年级特殊群体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有效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化解因疫情、学业、心理、就业等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

针对毕业生学籍注册和学历证书发放问题,《通知》也进行了说明。各高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学籍学历管理相关要求,依法规范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核、学历证书发放及电子注册工作。

《通知》明确,坚决防止学生以作弊、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毕业生资格,严禁临近毕业突击进行学生转学、转专业等信息异动,坚决杜绝为违反国家和省有关招生规定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的“学生”或不具备毕业生资格的学生注册学历信息。

同时,还要求严禁随意扣发学生学历证书。各高校要在完成本校毕业生资格审核的基础上,将审核报告和学历电子数据报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备案后,进行学历证书打印、发放和电子注册。

据了解,河南高校学生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学生管理工作逐步规范有序。各高校要根据本校学生管理工作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对现有学生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确保内容科学、规范、合理、完整,具有可操作性。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