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力量”助外贸经济复苏

2020年05月19日15: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怀和帮助,解决了我们疫情期间的燃眉之急……”近日,河南永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将一封言辞真切的感谢信送达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

该公司是一家主营铝板材出口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业务和经济效益遭到重创,资金周转困难。主管税务机关主动开通出口退税审核绿色通道,企业提交出口退税资料后,一个工作日便完成了审批流程,200多万元退税款第二天就“火速到账”。

为支持外贸经济发展,服务“六稳”大局,国家税务总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再次升级“税务速度”,在全面落实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的基础上,加速办理企业退税申报,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7个工作日,最快的2个工作日完成。

“我们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除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等级为四类的企业外,全面推开无纸化备案工作,目前出口企业所有涉税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开辟‘绿色通道’,推出‘容缺办理’,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 郑州实验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白予明表示。

“真金白银”不只是出口退税,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也为外贸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劲信心和源源动力。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陈景彦介绍,受疫情影响,郑欧班列1-3月份开行数量157班,同比下降33%。得益于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公司节约了大量资金。 “2月16日郑欧班列恢复去回程常态化运行后,公司订舱量急剧攀升,截至3月底已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我们计划从第二季度开始逐渐增加开行班次,保证完成全年开行任务。”

加快退税审批、落实优惠政策,优化便民办税,为支持外贸经济发展,郑州实验区税务系统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据实验区局下辖的郑东新区税务局税政一科张帆介绍,该局成立了“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为辖区97家疫情防控相关、外资外贸等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及时对接企业特殊时期的诉求,提供专属服务。还推出“云端无障碍”出口退税政策培训,采取钉钉直播的方式,不定期面向辖区出口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为支持出口企业发展送上政策大礼包,受到了很多纳税人点赞。

1-4月,郑州实验区税务系统已累计为辖区内企业办理无纸化退税申报户数346户,申报出口退(免)税额22.2亿元,通过无纸化申报的出口退(免)税额占比达99.37%。(河南省税务局 沈倩)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