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来袭

2020年05月15日09: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为此内乡县衙博物馆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增强人类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当代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功能的思考和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内乡县衙将继推出“网络智慧博物馆”“博物馆网络互动小游戏”等智能化的旅游新体验。

内乡县衙在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旅游日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恢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县审案》《县试》《知县招婿》等节目演出,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下第一腔”内乡宛梆唱段欣赏。并增加了“二十四节气文化”展及月季花卉展等室外展览,与此相邻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是集美食、购物、休闲娱乐、智慧旅游的明清仿古街,有“中华餐饮名店”“中华名小吃”等大批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小吃共千余种等您品尝。

近年来,随着“博物馆热”的日益升温,内乡县衙博物馆的社会功能也在不断拓展和延伸。内乡县衙博物馆做为省文博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廉政教育基地,长期以来致力于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其次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推动县域文化经济发展,丰富城市居民文化生活,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突出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多元包容”的定位,利用博物馆丰富的资源,推出了县衙720全景展示、一部智能手机畅游内乡县衙等,利用全新科技的手段使博物馆内的文物文化资源活化再现,打造全新的、高标准立体“互联网+智慧博物馆”平台,全力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度,真正“让历史活过来,让文物动起来”。组织博物馆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机关,宣传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

内乡县衙长年以来对未成年人(18岁以下凭身份证或学生证)登记换票免费参观,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持身份证免费参观,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残疾人凭残疾证、记者证(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凭有效证件登记换票免费参观。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有效证件实行门票半价优惠。2020年全年,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本人有效执业证件(医师证或护师证、护士证)和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可免票直接入园。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内乡县衙将严格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有关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相关工作部署的通知》等文件指示,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实名认证登记入园参观。(河南内乡县衙博物馆 王航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