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薛二锋的“甜蜜事业”

2020年05月11日14: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薛二锋夫妇

“师傅,我和朱旺林、张金洲从(湖南)株洲这边已经上高速了,明天中午能到达山西阳泉,咱们在阳泉下高速口汇合吧!”“好的,天气不好,你们注意安全,我这儿也装好车了,和你弟妹马上出发,应该咱们到阳泉的时间差不多。”5月10日下午,河南省杞县柿园乡东王庄村村民薛二锋把手机挂掉后,一边固定着卡车上的蜂箱一边给我们讲述着自己养蜂致富的“甜蜜事业”。

“刚才给我打电话的叫王建军,他和朱旺林、张金洲是我在湖南株洲放蜂时收的徒弟,他们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们跟我学放蜂,仨人都脱贫致了富,去年合伙买了卡车,养了600多箱蜂,我去哪放蜂他们就跟着我到哪去。去年湖南株洲电视台还采访过我,夸我是脱贫致富领路人呢!”薛二锋面带笑容自豪地说。

薛二锋,今年41岁,出生于一个养蜂世家,自幼便随父亲到全国各地放蜂。年轻有文化的他通过20年的摸索努力,总结了一套在全国追随花期错峰采蜜的经验。薛二锋养殖土蜜蜂在杞县小有名气,他生产的蜂蜜通过电商平台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薛二锋放蜂采蜜每年都要用11个月时间带妻子周游全国。他的妻子王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嫁给二锋18年了,年年到外地放蜂。今年春节前我俩就去了江南,春季江南的油菜、紫云英盛开,蜜粉特别充足。因为疫情直到仲春时节才回河南老家,回来时泡桐花,洋槐花也都陆续开放了!几天换一个环境生活虽然很辛苦,但我俩已经习惯了跟着‘花期’跑,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

这不,河南的花期基本结束了。薛二锋又将带着他的“移动蜂场”北上山西阳泉,继续采洋槐蜜。到6月初, “移动蜂场”将再转入黄土高原野生酸枣场地,花期10天左右。然后,蜂场再搬到太行山荆条场地,荆条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蜜源,花期长,蜜质好,为中国公认的四大名蜜之一。

据薛二锋介绍,荆条花期长达40天左右,一箱蜂群产成熟蜜可达30公斤。七月下旬早荆条花期基本结束,蜂场转运至海拔1200米以上的太行北麓。进入八月再赶一个晚荆条花期,这时候在原地休养生息,等待野生益母草盛开。这个期间,还有个主要任务就是繁殖蜜蜂,直到九月份蜂群繁殖修整完毕,再转至贵州,五倍子花开,蜜粉充足,可以在这采蜜25天。十月份赶到湖南,茶花期到,江南处处茶山,蜜少粉多,是生产蜂花粉的好季节!十一月利用最后的温度和粉源,培养好越冬蜂,让蜂“冬眠”,为明年春繁打基础。

薛二锋现在养殖了400多箱蜜蜂,年产蜂蜜10吨左右,年收入在50万元以上。他致富不忘乡亲,把自己产的蜂蜜低价赊账给自己村里的贫困群众,贫困户王辉2018年在薛二锋的指导下用上了高科技网络平台,每年能销售1000公斤蜂蜜,年收入4万元,当年王辉就脱了贫,在薛二锋的带动下村里有5户贫困群众靠卖蜂蜜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目前,薛二锋在放蜂走过的地方已收徒弟20多名,他毫不保留的将自己摸索出的一套养蜂技术分享给他们,并帮他们订制了蜂箱,培育了蜜蜂,让他们也加入了自己“移动蜂场”的队伍,使他们实现了增产增收,靠这个“甜蜜的事业”走向了共同致富之路。(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王新宁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