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积极融入大局 主动担当作为

2020年05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风景如画的爱和小镇

“洛宁是洛阳市的一分子,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时代重任,更是历史使命。”4月18日,在全洛宁县领导干部大会暨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会议上,洛宁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紧抓机遇,积极探索承接上级部署的洛宁“自选动作”,在补短板、强弱项、转观念中积极融入大局、深入思考谋划、主动担当作为,以全新的视野格局、思想理念、理论实践,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在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做出洛宁应有的贡献。

洛宁县立足“实力洛宁”建设的实际,紧盯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的重大事项,积极寻找与省市重要决策部署的契合点,抢抓重大机遇,用好政策红利,着力做好“结合”“转化”文章,融入洛阳都市圈、打好河洛文化牌、打造沟域经济带、发展生态涵养区、积极争创“三起来”示范县等,实现重点工作齐头并进、互促共进,确保工作能力与副中心城市建设、“实力洛宁”建设需要相匹配、相适应,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按下工作“快进键”,竭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

融入洛阳都市圈

洛宁县充分发挥地处豫西、与多县相邻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洛阳都市圈新一轮总体规划,在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融入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打造洛阳都市圈产业配套基地,积极构建优势互补、特色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城镇交通互联、基础设施共建、公共服务共享和市场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拓展发展空间。

打好河洛文化牌

洛宁县成立河洛文化协会,构建洛书文化研究保护体系,开发洛书文创产业;以洛出书处、仓颉造字、伶伦制管“三源”文化和剪纸、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统村落等为主体,加快规划建设洛宁博物馆,打造“民俗博物馆”“乡愁博物馆”“竹文化博物馆”等,融入全市“东方博物馆之都”总体规划。以“红色旅游+”模式,推动红色研学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传统文化游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李翔梧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省级红色旅游基地。同时,以涧口、兴华、罗岭等乡镇为重点,启动推进伏牛山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推进爱和小镇、金果小镇、竹梦小镇等建设,积极探索实施品牌民宿“走乡入户”,推动农业由卖产品向卖生态、卖体验、卖风景转变,兴起全域“智慧游”,唱好旅游“四季歌”,深入推进文农旅融合发展。

打造沟域经济带

洛宁县聚焦“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三大要素,坚持“一沟一规划、一域一特色”,着力构建“沟底文旅业、沟腰林果业、沟顶生态林”的沟域生态经济带。持续提升豫西苹果谷、春山溪谷建设水平,加快打造牡丹康养小镇等4个新兴沟域经济示范带,到2022年全县各乡镇均要有符合本地实际、具有当地特色的沟域经济项目,让昔日沟沟坎坎的山水自然资源变成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为产业扶贫安上“新引擎”,为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

发展生态涵养区

洛宁县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国土绿化、生态修复“五大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发展生态经济,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坚持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湖长制,改善水环境,健全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先行区试点。突出“县树”“县花”和绿竹特色元素,以“八绿”工程为抓手,以国储林项目为支撑,精心选好树种、搭配色彩,积极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

积极争创“三起来”示范县

洛宁县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以实施“13657”行动计划为抓手,做强品牌、突出“有机”、强化治理、搞活改革,打造全省重要的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抓好43个工业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放水平;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实施“67156”城建提升工程,把“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县城创建做得更优,形成生产、生活、生态贯通融合发展格局,争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洛宁县委宣传部 赵笑菊 杨慧怡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