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郑州法院这样做

2020年05月07日10: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5月7日电(王佩)5月6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公布了6起典型案例。

【数据】3个一级指标 郑州中院均排全省第一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季介绍,2019年度,郑州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310879件,已结案件293096件,未结案件17783件;案件结收比101.12%;全市两级法院结案率94.27%。

记者了解到,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增加65912件,已结案件增加76039件,结案率上升3.11个百分点。

郑州中院机关综合案均审理天数53.42天,同比减少32.17天,基层法院综合案均审理天数51.65天,同比减少17.36天。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25046件,通过网上申请共立案13111件。

王季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郑州中院还将采取统筹推进建立深度府院联动机制、推进设立破产援助基金等措施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家门口起诉”新模式让异地诉讼不再难

一直以来,异地诉讼给群众带来很多不便,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让群众享受到法院便民服务带来的红利?

郑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高志强介绍,在最高法的带领下,2019年全国法院开始积极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年底实现全国法院覆盖率100%。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到就近中基层法院提交起诉申请材料,由该法院作为协作法院,代为核对、接收并向有管辖权的法院发送跨域立案服务申请。管辖法院收到后,及时响应,并向协作法院作出是否符合受理条件的反馈,由协作法院当场送达或告知当事人,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

据介绍,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时间指标是重要一项,而时间指标在法院工作的第一个关键节点就是立案。跨域立案和网络立案的有机结合,既让当事人免受奔波之苦,又大幅缩短立案时间,同时优化了社会营商环境。

高志强通报,跨域立案工作开展至今,郑州两级法院共实现跨域立案482件,其中接收外地法院跨域案件264件,成功跨域到外地法院218件。

【案例】大型国企负债28.12亿元最终得以持续经营

发布会还公布了6起典型案例。郑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高志强介绍,河南省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由省政府国资委及省内主要煤业集团出资组建,主要负责河南省某勘探、开发、抽采及利用工作,是全国首家省级某抽采利用和瓦斯综合治理国有大型能源企业。

该企业也是自然资源部某矿权管理联系定点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一起被国务院授予某对外合作专营权;注册资本8.69亿元;所属企业48家。

2015年以来,某公司业务停滞,资不抵债,债务沉重,诉讼缠身,拖欠工资,人才流失,2017年被列为省属一级“僵尸企业”。经审计确认,截至2019年7月16日案件受理时,某公司可变现资产仅为3.21亿元,负债28.12亿元,净资产-24.91亿元。

2019年5月21日,郑州中院登记立案某公司预重整案件。

5月31日,预成立某公司破产清算组,并预指定某公司破产清算组担任管理人。同日,发布了某公司预申报债权及第一次预债权人会议公告。

7月10日,召开了某公司预重整第一次预债权人会议,会议审议并高票通过了某公司财产管理方案和重整计划草案。7月16日,裁定受理某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8月26日,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9月11日,根据某公司的申请,裁定将破产重整程序转为破产和解程序。9月26日,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了破产和解协议草案。

10月18日,裁定确认和解协议,终结和解程序。化解了28.73亿元债务(债权申报总额31.15亿元),化解56起案件(涉案金额约5.7亿元),573名职工得到了全员安置。

高志强说,办理破产指标中最重要的二级指标是回收率,影响回收率的关键因素是通过破产程序能否维持企业的继续经营。本案探索了一条“预重整+重整+和解”的独特路径,实现了某公司的持续经营。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