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国首部文旅地方法规《河南省旅游条例》——

践行“两山”理论 提振文旅经济

毕京津 张毅力

2020年05月07日09: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雪后云台山

“没有旅游资源,咋推进全域旅游?”

——明确要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文旅融合

文化抱着“文化”不放手,旅游咬着“旅游”不松口,国有文化和旅游企业死吃“老本”,社会投资文化和旅游项目空怀“满腔热情”……这就是文旅业当前面临的尴尬现状。

何为“单点突破”?在一个点上持续而深入达成目标的过程,从一个单一的点上做到极致,突破重围,从而取得某方面的成果。当不具备成熟或全面的前提下,必须找到适合的一个亮点和突破口。

贯穿《河南省旅游条例》主线的全域旅游,就是这个“单点”。

“前前后后改了200多稿。征求意见时候,仅第七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全域旅游’就遭到部分县(市、区)反对。因为纳入考评要问责,有的书记、县长急了,‘我们没有旅游资源,咋推进全域旅游’?”讲到这条“强制性”条款时,立法专家、条例起草组主撰稿人王立国颇为感慨,“他们是不懂得旅游资源这个无边际概念,不明白全域旅游真正的价值和内涵。”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为此,这部《河南省旅游条例》在要求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文化和旅游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编制相关规划,安排发展资金,对有关开发利用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并且要求“建立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保障文旅项目建设用地”等,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强、完善的法律保障。

没有资源,咋发展?

转变思维才有出路。

河南多的是千年古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山川秀美之地众多,怎么会没有旅游资源?何况旅游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

关键是要明白,推进全域旅游,提升地方品位,主要是为了满足当地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吸引游客还在次要。想通了这一层,就不会茫然无措和担心赔钱了。

《条例》第五章主要讲旅游新业态培育,既是要求,也是指路。发掘文化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旅游,实在不行还可以搞养生养老旅游、工业观光等,只要动脑子,办法多得是。

王立国解读,《条例》重点还是培育文化旅游,毕竟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作为“老家河南”,文化优势明显。

把红色基因的种子传承下去。《条例》在全国首次将红色景区纳入全部免票范围。

河南是中华文化发祥地,《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挖掘黄河、古都、根亲、功夫等文化资源,打造“老家河南”等文化旅游品牌;要求省政府以中华民族发祥地为基础,打造黄河文化游、中原古都文化游、世界根亲文化游和中国功夫文化游等文化黄金旅游带。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条例作出的以上规定和要求,就是要用文化的血肉来丰满旅游的骨架,通过旅游推动黄河文化深度、广泛传播。同时用文化来切实提高旅游者的舒适感、体验度,使其接受中华传统文化,陶冶思想道德情操。

文旅融合之路,漫漫其修远兮。王立国说,机构改革是第一步,立法是第二步,以后还有万里长征,关键在于贯彻和落实。因此,《条例》里加入了加强各级人大、政府监督实施的要求。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