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三优化”壮大电商扶贫人才队伍

2020年05月04日09: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邓州市着力优氛围、优平台、优培训,不断壮大电商人才队伍,有效提升各类电商主体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

优化发展氛围。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全面推进电商进农村宣传。通过手机报、微信、门户网站、报纸和印制条幅、彩页、宣传扇、宣传标语等形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解读电子商务扶贫优惠政策,推广网商发展成功经验,宣传电商扶贫政策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电商发展氛围。累计发放电商扶贫宣传页3万份、宣传扇1.5万份,悬挂、刷写宣传横幅标语600余条。

优化运营平台。组织知名涉农电商企业对已建成的70个贫困村电商扶贫服务点和24个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开展业务指导。在特色种植、提升养殖规模和效益、打通农产品信息流通不畅等方面提供专业策划和科学建议,帮助各级电商服务平台优化服务质量,提升运行效益,在为贫困群众提供方便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优化人才培育。出台培训补助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培育“互联网+”领域人才,对组织培训的企业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贴。组织电商专业培训机构,对贫困群众、村级电商服务站经营人员、村民、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乡镇扶贫干部开展分批次培训。对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有志于电商创业的返乡青年、退伍军人、乡镇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开展电商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

据了解,邓州市还举办了电子商务论坛等活动,并邀请蚂蚁金服、农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知名电商专家为电商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鼓励该市职业院校积极参与电商人才培育。

邓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新建电商实训室3个,淘宝店铺30多家,仅2019年“双十一”活动期间总成交单数1260余单,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平台。截止目前,共培训各类电商从业人员8000余人次。(邓州市扶贫办邓波供稿)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