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运土上山造田种树 誓让荒山变“绿色银行”

2020年04月27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听说过填海造田,目睹过崩山采石,可您听说过运土上山、造田种树,在荒山上建“绿色银行”吗?您别说,咱身边还真有这样逆势而为的人,博爱县鸿昌街道下期城村的干部群众就正在做这样一件造福后代、一本万利的大好事。

4月24日上午,阳光明媚,在下期城村北部一个叫半架山的山头上,身穿迷彩服、头戴迷彩帽,面庞有着铁锈红一般颜色的下期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圈一边指挥着车辆卸土,一边指导着半山腰梯田里的10多名村民给苹果套袋,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忙得不亦说乎。

从山头向村里的方向张望,满目翠绿,大片大片的山楂树,果实已如枣核大小,冬枣二号正开着花,苹果树也已挂果,不时有工程车向山上运土。

“你看,这周边寨沟、山间道、苗沟、半架山等几座山头的‘腰部’甚至‘头部’都填上了新土,去冬今春大约种植了6.7万棵山楂、冬枣、苹果、石榴、李子树,到明年,这里就真成花果山了!”带领乡亲们在山上风吹日晒干了3个多月的王圈一谈起现在干的这个事业,激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村里的‘绿色银行’,这些果树进入丰产期后,每年至少可为村里贡献200多万元。”

王圈说,村里这200多公顷荒山曾经是干部群众心中的痛。以前是靠山吃山,挖矿采石,山体生态遭到破坏。随着博爱城区扩展,下期城村已成为城中村。2019年,因太焦高铁和博爱县高铁片区建设占村里的土地,下期城村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人均土地减少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得向荒山要效益,不仅是经济的,还要生态的。”王圈说。

在该县太焦高铁片区建设中,有两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下期城村辖区搞开发,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多次商讨形成共识,并与两家开发公司达成协议,开发小区挖出来的土,全部无偿拉到村北的山上,造田种树。

“几个月来,我们利用两家公司运上山的土,共计造出来10多公顷田地,土层厚度在1.2米到1.5米之间,非常有利于果树生长。”王圈说,“村里组织村民栽树浇水负责管理,也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更让王圈他们高兴的是,县里已经将“四好农村路”修到了山里,山脚下也修建了文化游园。前段时间他们又在果树间、道路旁种上了蒲公英等中草药材,下一步准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体验游,拓宽产业扶贫致富路子,让下期城村的荒山更绿,村集体经济更活,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博爱县委宣传部 毕晶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