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产业扶贫带领群众奔小康

2020年04月27日11: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展产业,实现脱贫。邓州市罗庄镇依托地域优势,积极实施产业扶贫,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铛铛铛……砰砰砰……”日前,走进位于罗庄镇周郝村的邓州市和信畜牧设备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忙碌着,电焊、切割、安装,忙得不亦乐乎。“在疫情稳定后,镇领导主动帮助我们复工复产,现在产能已基本恢复,一天能生产产品100余件。”该公司负责人刘海峰介绍到。2018年,在罗庄镇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刘海峰回乡创办了该公司,主要进行生猪自动饲养系统的来料加工,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建成大型车间3个,用工30余人,给当地经济注入了活力。

“依据镇党委政府指示精神,我们各村积极引导致富能人和在外乡贤回乡创业,通过发展经济,致富村里群众,目前效果很好。”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殿普说道。据了解,通过大力引导和扶持,该镇已经形成了企业加工、农业合作、特色养殖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使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展合作社5家,特色养殖企业2家,引进服装、鞋业、雨伞、玩具等加工企业8家,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建立了扶贫致富的长效机制,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我在这里上班,离家近能照顾家里,而且上班时间也自由,不影响种地、干农活,一年还能增收1万多元,真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在邓州市韵盈针织品有限公司上班的贫困户余金凤开心的说道。该公司是外贸加工企业,年加工产品50余万件,产值300余万元,纳税30余万元,由于受疫情影响订单量有所下滑,该镇政府领导知道后,积极引导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支持其进行电商运营,开拓国内市场,有效保障企业发展。“通过政府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相信我们一定能继续为当地的发展贡献力量。”该公司负责人肖波说。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罗庄镇还全面摸排辖区贫困群众和产业经营的具体情况,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实施企业扶持。2019年先后进行产业奖补贫困户补贴43万余元;利用光伏发电覆盖辖区4个村贫困户,安排光伏公益岗30人;该镇2019年落实贫困户务工奖补35万余元,奖补企业6家,同时与邓州市建达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邓州市产业集聚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实施企贷企用带贫政策,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力争早日完成脱贫任务。(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