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文明花开香成海 村景乡风都是歌

2020年04月27日10: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农游一体、地产开发、汽车销售、艾草加工”四大产业,使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七里园乡是名副其实的南阳后花园,在34平方公里的宝地上,有独山叠翠,白河扬波,更有靳庄水库辉映云影天光,让人流连忘返。漫步其间,花园与楼台相映,车流与店铺交辉,更有星罗棋布的大小企业坐落其间,让乡村美景融入现代生活。

春光正好,月季芬芳。中国月季园中,工人们精耕细作,打造景观,为“花开南阳、云上月季”作着准备。一队来自驻马店的游客一边赏花,一边兴致勃勃地跳起舞来,她们赞美南阳月季花色彩多个头大,要拍个抖音亮一亮。

沿孔明路北行,占地268亩的弘森树艺文化创意园,目前已投入3.5亿元,成为南阳高档树艺种植培育研发基地。由38个不同类型游园组成的南阳盆景文化村,古树盆景蔚为大观,建园10年来,一直免费对市民游客开放。

随着南阳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七里园乡在地产开发上更显出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他们在信臣路、杜诗路、豫02线和龙祥路,引进了碧桂园、中信国安等十余家地产企业,建成了独山大观、绿都置业、美盛白河湾、南都翡翠山等一批项目,成为南阳古城的时代景观。

南阳市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占地386亩,位于白塔村和冯楼行政村交叉处,以邕河和泄洪渠为轴心建设而成。这是七里园乡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支持重点项目中,七里园乡站位全局,全力以赴,支持南都路、杜诗路等市政道路用地和政府储备用地项目。

位于京宛大道北侧白塔村张楼自然村创文主题游园占地3.1亩,投入240万元,周边受惠群众4000多人。象这样由乡镇投资建设的小游园七里园乡已建成5个,今年将再建6个,争取村村都有家门口的花园。

依独山,傍白河,把文化融入旅游,把旅游做成文化,打造特色园区、特色小镇,进而形成城乡交融、宜居宜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建设好美丽乡村。七里园乡的干部们说,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建设打造,让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来到七里园乡,都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

文明花开香成海,村景乡风都是歌。卧龙区七里园乡先后被授予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省先进基层党校、省绿化模范乡镇等荣誉称号。2019年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村镇验收。卧龙区七里园乡的探索和创新之路启迪我们,路在脚下,事靠人为,希望永远新美如画。(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王松林 张空 张生润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