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规划建设黄河滩地公园及沿黄慢行系统

开启黄河边“慢生活、微度假”

徐建勋

2020年04月27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5日,郑州黄河岸边南裹头广场上,不少市民前来踏青游玩。大家欣喜地发现:黄河岸边多了一条彩色的慢行路。这条路平坦整洁,两边树木葱郁,颇有“颜值”,很多路段可以近观黄河。

  该条沿黄观光道路东起黄河大堤惠源路口,经规划中的海事观景点,西至武惠浮桥,全长12.81公里。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郑州市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的第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生态景观慢行系统,按照“自然风貌+田园风光+生态重构”的要求进行打造,目的是使沿黄区域成为市民“慢生活、微度假”的理想目的地。

  据介绍,郑州市正以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标准积极推进黄河滩地公园及沿黄慢行系统建设。黄河滩地公园是黄河郑州段生态保护的核心区,是展示黄河自然景观、生态保护水平的重要载体和窗口;沿黄慢行系统既有景观道路作用,也是串联黄河历史文化遗产的纽带,具有重要的引导性、框架性功能。下一步,将分类完善路网规划,处理好外部引流、内部车行和慢行系统三个层次的关系,打造以慢行系统为主、内外通畅的沿黄路网体系。突出生态景观这一主题,围绕黄河滩地的鲜明特征进行构思,坚持最小干预,避免过度开发,充分展现自然性、原生态,塑造好沿线景观。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