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俯泪忆英魂

——滑县巡防队员阴帅兵用生命践行为民初心

2020年04月24日17: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山河凝滞,草木含悲。3月30日上午,滑县殡仪馆内哀乐徐鸣、人声哽咽。在道口派出所辅警阴帅兵的追悼会上,党员干部、政法干警、社会各界群众以及阴帅兵亲朋好友千余人排着长长队伍,挥泪送别这位英雄最后一程。

2020年3月19日15时30分,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巡逻工作的阴帅兵突发脑干出血,被送医后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38岁。根据本人生前愿望及家属意愿,阴帅兵捐献了身体器官。

心存大爱的贴心大哥

阴帅兵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工作19年来,先后在老店派出所、半坡店派出所、半坡店司法所、道口派出所任职,主要担负应急处理、安保勤务、巡逻防控、抓捕看守等工作。

2015年3月,阴帅兵成为滑县公安局道口派出所一名巡防队员。初到所里,大家都对他印象深刻,都说他为人“豪爽、善良”,对待同事“真诚、热情”。他与大家相处融洽,别人有什么难处,他总是鼎力相助;同事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帮助解答。

 

生活中的阴帅兵——资料图

同事张磊刚上班不到两年,一直跟着阴帅兵出警巡逻。阴帅兵常常给他讲解工作原则和方法,告诉他遇到事情怎么处理,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怎么做才能化解矛盾和纠纷。“帅兵哥很细心,也很会照顾人,在工作中支持我、教导我,在生活中关心我、照顾我,是个贴心的老大哥。”张磊说。

疫情期间,需要对出入县域人员进行严格排查。考虑到带队巡逻要24小时不间断,阴帅兵又连续巡逻了几天,道口派出所副指导员王红想让他到时间相对宽松的县城西大门河西卡点值守。

“你们班上胡志豪也是老同志,让他带队巡逻,你去河西值守吧,这样你值一天就可以休息一天。”王红对阴帅兵说。

“志豪的爱人是中心医院的护士,他们还有两个小孩,咱们都知道疫情期间最忙的就是医务工作者了。再说其他几位同事没有我熟悉那辆巡逻车,我担心他们开夜车不安全,还是让我去吧。”阴帅兵坚持带队巡逻。

 

阴帅兵(左一)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图

王红说,阴帅兵总是先考虑别人,从来不考虑自己。他生前做过太多“暖心事”,对待需要帮助的人,他都如同家人般关心和体贴。

2015年冬天,阴帅兵和同事刘兆晨在巡逻时,看到一个年迈的老太太在路边摆摊卖黄瓜。阴帅兵对刘兆晨说:“天这么冷,老人还出来卖菜,真是太不容易了。”阴帅兵便自掏腰包将老人剩下的菜都买了,嘱咐老人早点回家。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高三学生靳帅在高考前夕不慎将钱包弄丢,令他焦急万分,身份证在钱包里,没有它就无法参加考试。阴帅兵知道后,迅速调取一切线索,帮助他找到了身份证,靳帅当天就给阴帅兵送去锦旗表示感谢。一个13岁小女孩因与家人吵架离家出走,阴帅兵将其安全送到家中,并耐心做小女孩和其父母的思想工作。一个迷路老人,说不出家人电话和家庭地址。阴帅兵从老人的只字片语中拼凑出信息,猜测老人是浚县屯子镇的。他先将老人接到警亭,给了老人一杯热水和食物,随后马上联系屯子镇派出所。很快,老人就与其家人团聚。巡逻时发现一群年轻人聚众玩耍,阴帅兵马上对他们进行劝阻,并将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没有佩戴的人……

阴帅兵常常对队友说:“事无大小,我们要用仁爱之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不仅是我们的工作态度,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其实,我们之中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人生在世流芳千古的事情也不多。但是,只要将这些平凡的小事干的扎实、干出成效,干得利于群众、惠及众生,最后都能成为轰轰烈烈的大事。

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熟悉阴帅兵的人都知道,他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到了公安事业上。多年的实践经验练就了他优良的业务素质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他参与侦破了许多大案要案,帮助许多人摆脱困境。

“阴帅兵身体素质极好,曾在少林寺塔沟武校学习武术,平时很少得病。在半坡店派出所工作期间,不法分子见到阴帅兵后都闻风丧胆。”滑县公安局半坡店派出所副所长王国领说。

有一天,王国领和阴帅兵在巡逻时发现一个村子的林场树木被盗,阴帅兵奉命蹲点守候,发现犯罪嫌疑人后迅速上前,坚持追了2公里将其抓获。

 

阴帅兵(前一)带队巡逻-资料图

2008年12月的一天,黄塔村明某涉嫌猥亵妇女。阴帅兵及时赶到,发现歹徒拿着一把匕首,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冲上前去。明某见状慌忙从村妇家中翻墙跳出,逃到墙外麦田中去。阴帅兵从屋顶跳下去,穷追不舍,最终在麦田里将歹徒扑倒。回到派出所后才发现,阴帅兵的手上、腿上多处受伤,裤子和鞋子也被划破。

阴帅兵细心、用心的工作态度和果敢、刚毅的意志品质赢得了领导认可,很快被委以道口派出所“巡防队长”的重任。

2016年8月31日凌晨3点,阴帅兵正开车带着同事巡逻,迎面一辆银灰色面包车擦肩而过。在那一瞬间,阴帅兵发现该车车牌号码有部分被遮挡。凭着敏锐的洞察力,他感觉车辆可疑,迅速调转车头追上去,口头警告车主停车接受检查。面包车车主不但不听警告,反而加速向前冲,当逃至一个死胡同时,车上三人弃车逃跑。阴帅兵和同事在面包车上发现了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还有疑似被盗电瓶48块和钳子、螺丝刀等工具,电瓶的线头断开处均为钳子剪断痕迹。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阴帅兵发现当日凌晨辖区发生8起被盗案,嫌疑人车内的电瓶系被盗物品。阴帅兵和同事根据面包车车内身份证信息,赶到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抓捕犯罪嫌疑人。他们顶着酷暑高温,不顾蚊虫叮咬,在嫌疑人住处附近的玉米田里蹲守一昼夜,先后抓获盗窃犯罪团伙成员张少炬等4人。

2019年6月27日晚上,阴帅兵带领队员巡逻时,发现辖区大功桥外侧桥沿上坐着一名年轻女子。当时夜色已深,水流湍急,稍有不慎女子就可能掉进河里,现场十分危险。

“姑娘,不要做傻事!”阴帅兵喊道。

“你们不要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了,女孩情绪激动,扒着桥沿试图往下跳。

“我不过去,可以先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吗?”

“生无可恋,活着没有任何意义!”

“姑娘,世界上有很多人经历过困难和痛苦的折磨,饱受过与亲人和爱人的生离死别,他们都勇敢地活了下去。你还年轻,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没有经历,难道你甘心就这样死去吗?”

看到女孩若有所思,阴帅兵小声对身边两名同事说,“咱们分两路,我跟她说话,分散她的注意力,你们从后面绕过去,把她拉上来,要见机行事。”

两名同事趁着阴帅兵跟女孩说话的机会,一把抓住她的胳膊,迅速将她带到安全地方。女孩边哭边反抗,阴帅兵便对她进行了长时间的劝导,并示意同事将女孩掉在地上的手机拿起来联系其家人。知道她因为感情问题想不开,阴帅兵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女孩最终表示不会再做傻事。后来家人将女孩接走并连连道谢。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道口派出所工作期间,阴帅兵就协助侦破各类案件30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70余人,参加各类执法执勤任务600余次。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滑县“优秀辅警”称号。阴帅兵逝世后,安阳市公安局对其进行了追记嘉奖。

父母妻子兄弟的骄傲

“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这是阴帅兵说过的话。但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时,阴帅兵总是第一个上。

2020年3月19日,阴帅兵因脑干出血倒在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阴帅兵刚巡逻回来时,同事发现他大汗淋漓,脸色难看,他只说了一句“头疼得厉害”便昏倒过去。王红说,阴帅兵刚开始感觉不舒服时,还继续叮嘱巡逻人员注意一些工作细节,他把生命的最后一刻都献给了平安滑县事业。

厄运的降临对于阴帅兵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全家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然而令人钦佩的是,家属却在无比沉痛之时做出了又一善举:捐献阴帅兵的身体器官。

弟弟阴帅领说,“哥哥从小就是我的榜样,他曾经跟我说过,如果有一天他发生不测,就将他身上的器官捐献出去,让更多的人减少病痛的折磨,也当是他生命的延续。”

当医生告知自己哥哥已无力回天后,阴帅领就想到了哥哥生前的话,马上与父母、嫂子商量。纵然悲痛万分,全家仍然一致同意将阴帅兵的器官捐献出去。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获悉此事后,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前往吊唁,并作出批示,要求全县上下向阴帅兵学习。“你们为国家培养了一个好儿子,县委、县政府不会忘记你们!希望二老保重身体,节哀顺变。”董良鸿对阴帅兵父母说。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右一)慰问阴帅兵家人-尚明达摄

这种无私的大爱精神令人为之动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前来送别,并以各种形式向英雄致敬。

3月24日下午,滑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卫锋和县公安局政委郝昌斌带领政法干警,一路护送阴帅兵前往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器官捐献。阴帅兵的亲朋好友也一大早赶来,希望见他最后一面。

4月10日,滑县离奇地下起了大雪,像是在为阴帅兵致哀。记者走进阴帅兵家中,只见妻子和国英目光凝滞,望着门口发呆,仿佛在等着他回来。

“帅兵,我们阴阳两隔已经整整20天了。到现在,我还是不敢相信,你已经离开了我。你连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来,就这么走了。你说过,等疫情过去后,要带着我和孩子去旅游的。”和国英念叨着。这些天,她情绪低落,消瘦了不少。

床头上还有他的气息,过去的种种事情还历历在目。

阴帅兵父亲告诉记者,“帅兵从小身体可好,大家都叫他‘铁娃儿’,谁知道转眼间就走了,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一边说眼泪一边流淌。

母亲在一旁抱着阴帅兵的遗像痛哭,记者上前安慰之后,她稍稍平复了情绪。“俺娃儿从小就是个好娃儿,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班干部,大学时还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入了党。他给俺说过,妈,如果有一天我死在战场上,我也会觉得自己是光荣的。”母亲望着遗像说,“帅兵,你总是帮助别人,死了也要将自己奉献出去,你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妈为你骄傲!”说到这里,阴帅兵母亲已泣不成声。

父母所思,妻儿所盼,群众所念。如今,他们只能把这份思念藏在心底。也许只有这一刻,阴帅兵才是最轻松的。

阴帅兵用年轻的生命守卫着一方的安宁,是滑县人民心中最可爱的“守护神”。他身上这种“忠诚、为民、拼搏、奉献”的精神激励着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前行。正是有了像阴帅兵这样的一群人,滑县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并连续6年蝉联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青山埋忠骨,明月照英魂。阴帅兵用热血表达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用生命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英雄虽逝,忠魂永存!(滑县县委宣传部 尚明达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