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四个第一”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年04月21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有苗头即遏制,有问题即纠正。”已成为潢川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共识,这得益于去年以来潢川县印发的《潢川县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的全面落实。

党组织第一人责任人履行“第一责任”。面对少数党委(党组)存在落实主体责任“有认识、无办法”“有思想、无行动”“想作为、不会为”的问题,《办法》明确权责一致、有责必追、尽责免责导向,压实主体责任;列出应当采取“第一种形态”予以处置的16种情形,明确相对适用的12种处置方式,为“不会用”的指引;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区到所联系乡镇、县直单位加强政策解读,替“用不好”的支招;建立监督月提醒制度,定期对运用情况进行汇总抽查,对“不去用”的追责。

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不仅不会伤和气,还有利于凝聚合力,严管厚爱才能带好队伍。”信阳市环境生态局潢川分局局长杨克华深切感受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带来的益处。原来,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执法过程中,个别公职人员与被检查对象“关系亲密”,存在执法不积极不主动现象。了解情况后,杨克华根据谈话对象性格、岗位特点、成长轨迹以及存在的问题推心置腹的开展提醒谈话。之后,该同志转变很大,工作成绩突出。

坚持问题导向抢抓“第一时间”。“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于抓具体问题,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潢川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骆莉表示。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泛泛而谈,潢川县纪委监委通过“廉政画像”“监督互动讲堂”“干部作风提升利剑行动”等方式,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精准捕捉问题征兆,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及时反馈并督促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重点强化对三大攻坚战中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单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提醒到位,变“事后惩戒”为“事前监督”。

既筑牢防线又卸下包袱取得“第一效果”。“谈话后,他转变非常大,以前那个能力强、有冲劲、敢担当的小伙子又回来了。”潢川县谈店乡党委书记表示。原来,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乡副科级干部王某因所包村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被批评,工作热情有所消退。该乡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与其交心谈心,引导帮助他放下思想包袱,并严肃地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讲清了纪律要求,王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工作更加讲究方法,得到群众好评。《办法》实施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612人。(潢川县委宣传部唐月明)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