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对冲疫情影响 河南拿出“施工图”和“任务书”

栾姗

2020年04月17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栾姗)消费的“荷尔蒙”如何刺激?消费者“买买买”。4月16日,省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十条促消费的举措,涉及吃穿住用行等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河南经济造成冲击,其中消费领域受影响明显,扩大消费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促消费怎么干?《意见》明确方向,“要针对新情况新特点,有的放矢,重点突破,以点带面”。

  《意见》提出的十条举措,包括鼓励发行消费券、促进假日消费、鼓励景区门票实行优惠、推动旅游景区连片开发、繁荣小店经济、打造中原餐饮品牌、发展新消费模式、加强特色消费开发宣传、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消费环境等,并明确相关落实的责任单位,拿出了促消费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例如,深受消费者关注的“鼓励发行消费券”举措,《意见》指出,“鼓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结合实际,针对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住宿、体育健身、商业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领域或行业,发放电子消费券。”

  再比如,“促进假日消费”举措,虽然我省没有明确提出鼓励推行周末2.5天弹性工作制,但《意见》指出,“在疫情防控中没有享受有关休息日、休假日和加班等规定待遇的工作人员实行补休。”

  十条举措中,“鼓励景区门票实行优惠”举措比较具体,《意见》指出,“鼓励景区在优惠期内对通过景区网站等平台实名预约购票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实行免购门票优惠。”

  让久违的市井味和烟火气,回归街头。“繁荣小店经济”是我省首创的举措。《意见》指出,“在保证食品安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

  以上4条举措是消费者较为感兴趣和关注的焦点。“谁也无法阻挡我花消费券、补休假期、去景区踏青、在街头撸串……朋友们聚在一起,喝酒,吹牛!”90后消费者李一凡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意见》,并配发了感言。

  “总体来说,这份《意见》既顺应民意,又顺应发展,体现出‘长短结合’的特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发展新消费模式”“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着眼于稳住大宗消费的同时积极培育新消费,既优化汽车、住房和家电消费政策环境,又积极培育新品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如以5G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智能家电和适应人口发展需要的各类服务消费。

  按照《意见》,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对于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要。

  十条举措促消费

  鼓励发行消费券

  促进假日消费

  鼓励景区门票实行优惠

  推动旅游景区连片开发

  繁荣小店经济

  打造中原餐饮品牌

  发展新消费模式

  加强特色消费开发宣传

  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消费环境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