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阳光分配”公租房 及时解决“住之忧”

2020年04月16日16: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抽签分配公租房这种办法真好,让俺幸运抽中了汝南安居小区2号院2号楼118房,感谢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为俺一家解决了无房住的燃眉之急。”4月10日上午,在汝州市汝南产业集聚区公租房预分配现场,患有残疾的公租房申请人刘可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当天上午,该市汝南安居小区1号院、2号院共计109套公租房在公证处人员的公证下进行了公开分配。

公租房主要是为中等偏下及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近年来,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想无房户所想,急无住房家庭所急,多措并举推进公租房资源规范管理“阳光分配”,真正让公租房这一“惠民工程”惠及该市的住房困难群众。

为确保公租房能够“阳光分配”,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严格制定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制度。对于本中心的工作人员严格管理,杜绝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暗箱操作、徇私舞弊等情况发生。对于社会民众,依法依规发布公租房房源数量、租金定价、配租规定等各项政策以及申请标准,保证有需求的家庭能够清楚了解,根据需要及时申请。对于符合申请条件通过申请的,依次公示申请人家庭情况和公租房抽签轮候及选房配租全过程,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实名举报和社会监督。 

符合申请的申请人入住后,汝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对申请人入住信息及住房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承租家庭档案,完善轮候与准入退出管理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及时纠正和处理转租转借、长期空置、无故拖欠租金,擅自改变住房使用用途、结构与配套设施等违规违约行为。前后累计清退公租房600多套次,有效保障了全市公租房资源公平善用。

据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顾社伟介绍, 近几年,汝州市建成并公开分配公租房4000余套,解决了汝州市4000多个最急需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汝州市委宣传部 冯琳轲 李素丽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