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年入围全国工业百强县市

长葛市“四动”战略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2020年04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3日,在长葛市森源集团,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环卫及第三方物流管理云平台,详细了解环卫工人车辆位置和详细工作情况。近年来,该集团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实现了产品智能化全面升级,在国家确定的新基建七大领域中,森源涉及到5G、特高压、充电桩、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五项。

森源集团的创新发展是长葛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长葛民营经济活跃,是一个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拥有企业1193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9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205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百亿元以上企业4家,中国500强企业1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家,河南省百强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主板、科创板、新三板及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31家,形成了现代装备制造、再生金属加工、超硬材料及制品、食品及冷链物流4个主导产业,卫浴洁具、蜂产品、建筑机械3个特色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3个新兴产业“433”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对财政的贡献率均达70%以上。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劳动力输入型县市,外来务工人口近10万人。

近年来,长葛市始终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四动”战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该市完成生产总值680亿元,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433亿元,增长9%;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连续六年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市)。

政策牵动。近年来,该市成立了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工业转型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性文件,推动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该市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建立办证“绿色通道”,推动企业的实用资产变为“有效”的抵押资产,并在用地保障上,实行重点产业项目用地政府“零收益”政策。目前,该市帮助3600多家企业实现环保达标,帮助215家企业获得贷款37.5亿元,新增新三板、股交所挂牌企业152家。

创新驱动。该市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培育创新团队等。目前,该市拥有院士工作站2个,与国内外8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标准化和品牌创建战略,参与制订、修订国家标准37项、行业标准60项、企业标准436项;围绕人才创新,通过股权激励、政府补贴等措施积极引进海内外高端技术人才。

项目拉动。该市充分发挥投资对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狠抓招商引资,通过实施投资促进计划,为发展备足后劲。近三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50个,完成投资546亿元,累计引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同时,深化对德合作,先后组织5批62家企业赴德对接招商,累计促成中德合作项目27个、落地8个、正在推进12个。其中,全省首个德国独资的百菲萨炼钢除尘灰项目动工建设。

服务推动。该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县级领导分包企业责任制、“一对一”重点企业服务制、企业“驻厂员”等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深入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当好“店小二”。两年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办证、用电等实际问题417条;完成各项减税降费10亿元,受惠企业5848户。今年2月底前,该市5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80个重点项目、40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应开尽开。(长葛市委宣传部 张瑞敏 刘思雨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