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五里堡街道:从倒数到正数的完美逆袭

2020年04月13日15: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5年,那是一个春天,作为推进宛城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突破口,“他”应运而生。

2020年,又是一个春天,遍布白河南岸的数十个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他”成功逆袭。

从污水横流到鸟语花香,从阡陌难行到四通八达,从平房菜地到高楼林立……争做大城市建设排头兵的五里堡街道,浓墨重彩写“传奇”,正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平台、改革创新的示范区。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五年前的4月14日,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呱呱坠地”。2015-2020,弹指一挥间,五年倏然而过,宛城区这个“最年轻”的街道,一组组简单的数字,印证着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迹:

这是令人刮目相看的蝶变——成立伊始,辖区内大大小小养殖场上百个,到处污水横流,区领导督查时甚至直言“简直连农村都不如”;而如今,所有养殖场全部被取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绿意盎然的小游园,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化城管工作2018年1月以来,保持全市第一。

这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五年来,五里堡街道税收总额从第一年仅仅186万元,因在全区垫底而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一跃升到目前的5000多万元、全区第三。今年前两个月,疫情肆虐,该街道坚持两手硬夺取双胜利,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区第一,利税突破1300万元,迎来开门红。

从倒数到正数的完美大逆转,五里堡靠的是什么?

“融入!变革!奋斗!”五里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运生给出三个关键词,一针见血地指出,“五年来,我们主动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大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隆起一个个成长的‘地标’,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我们将以庆祝成立5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对标大城市 跑出加速度

一切的意义,只有离得足够远,才能看得真切;正如同所有的绚烂,只有走得足够近,才能感受震撼。

站在2020年的季春,回望五年的来路,仿佛历史赋予了我们一把神奇的长镜——

2015年,初夏,全区暗访督查。

“赴任伊始,区里的一个暗访督查给大家一记当头棒喝。”五里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涛深吸一口气,回忆道,“当时,全区环保督查发现,辖区内白河、吕庄社区养殖场丛立,臭气熏天,蝇虫乱飞,过往路人脚都不敢下。区领导当场严厉批评,连农村都不如。”

2020年,一月,全区党建及项目建设观摩。

仅仅用了11个月!万豪家居广场从平地到商场一期项目全面营业,入驻商家近200家,其中匠一堂等国内外一线品牌20余家。二期建成后,将成为鄂豫陕毗邻地区最大家居物流购物基地,实现年交易额10亿元,利税1.5亿元。惊人的五里堡速度,赢得了观摩组阵阵喝彩。

“后来截然不同的境遇,缘于五里堡对标建设大城市,拨快了融入全市、全区大局的指针,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周运生指着地图,踌躇满志,“街道下辖4个社区,个个区位优势突出。紧紧依托‘两河一区’(白河、溧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五里堡潜力无限。”

对标满城绿色半城水,五里堡生态优势凸显。五里堡先后打造了白河游园、黄河游园、小陈庄游园和王庄游园,其中白河游园是在以前的养殖场、垃圾场基础上修建的,是全市最大社区游园,总面积9.09亩。吕庄、姚庄两个社区紧邻城区内河——溧河,溧河综合治理成效初现,成为居民游玩好去处。白河、黄河两个社区毗邻南阳母亲河——白河,花红树绿,湖面波光粼粼,不时有白鹭低飞盘旋,带火了恒大御景湾等一大批优质房地产项目,跻身白河南岸高档住宅典范。

聚焦大上项目上好项目,五里堡释放澎湃新动能。该街道用一批“平地起谷堆”的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吕庄社区辖区有南阳知名高等学府——南阳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浓郁。姚庄社区依托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区位优势,承接项目,产城互动。

数字无言,却最有说服力。5年来,该街道共启动项目20余个,亿元以上项目9个;规模以上工业年总产值从6453万元到现在的5.931亿元。

征迁先拆违 开南阳先河

5天,拆除黄河路项目12处75间3000余平方米违章房屋,打通了辖区交通主动脉;

7天,成功保障了原木兰花企业二期项目102亩用地净地移交,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11天,征迁溧河综合治理项目3栋47户小产权楼,保障了城市内河综合治理;

16天,实现市人才公寓项目51亩的土地收储任务,给力全市“诸葛英才计划”;

…… ……

“办事处成立以来,势如破竹般推进‘大拆大整’,累计征迁土地1600余亩,效率和数量均居全区前列。”负责违建拆除工作的五里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继晓自豪地说。

从农村到城市的蝶变,征迁是其绕不开的结。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主任丁苑茂介绍道,五里堡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市率先执行“先拆违后征迁”政策,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市、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先拆违后征迁,黄河路是典范。去年4月,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对2019年度内河治理、交通、土地储备等14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地面附属物实施先拆违后征迁。五里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从4月26日开始,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带领街道、社区干部,动用大型机械,仅用5天时间,就将黄河路红线内违章建筑和硬化地面等5000余平方米全部拆除,在全区重点项目区拆违方面带了个好头,作出了表率。

一个个 “五里堡征迁速度”,缘于“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五里堡原则。“不打扫房屋怎么请客?” 徐继晓给大家摆事实讲道理,五里堡街道领导班子坚信“有改变才有未来、干净之上才有风景”,对“双违”实行“零容忍”,阻扰项目施工“零容忍”。

一个个 “五里堡征迁速度”,缘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五里堡温情拆迁。街道负责人多次主持重点项目违建拆除专项会,并成立由办事处主任挂帅的工作专班,4个社区在拆违现场摆擂大比武,每天工作14个小时,为居民讲解政策,并带头帮助涉迁群众搬家具,用实际行动感动群众,加快搬迁。

以小时论实效 让今天更高效

人间最美四月天,走进五里堡街道,让人强烈感受到项目建设强劲的脉动。营商环境,已成为五里堡的品牌和名片。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街道办事处一班人以小时论实效,用辛勤的汗水绘就一幅跨越发展的壮美画卷。

恒大御景湾、三川玖龙台、金科集美晴州等高档小区拔地而起,绿植遍布,扑面花香,成为白河南岸一道靓丽风景线,刷新了居民对白河南的认识;南阳柯丽尔科技有限公司从小作坊起家,眼下已经搬进了环境幽雅的产业园,2019年实现营收3.9亿元……

然而,很多南阳人都知道,位于白河大道西段的恒大御景湾和三川玖龙台项目落户十几年了,但由于房地产企业与当地群众矛盾重重,项目迟迟无法开工建设。五里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破解该难题,成立了由办事处人大联络处主任、经济发展办、包社区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和组干部26人参与的工作组。工作组成立后,日夜奋战,深入500余户回族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并耐心劝解群众,为两个项目前后解决60余个共性问题、40余个个性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开工。

为使群众切身体会到项目建设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善,该街道先后投入1200万元,建设游园6000余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20套,整修道路10万平方米,粉饰墙体8600平方米,栽种苗木4.5万余株,一系列惠民之举使群众从心底抵制项目建设转变为积极主动支持项目建设,优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富民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销量持续走高,产品出现缺货,拉货车辆需要限流……一幅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的画卷,在五里堡大地徐徐展开,企业复工率达到100%。全面复工复产的背后,是五里堡街道办事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该街道班子成员牵头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党建办和经济发展办成员具体负责,明确将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作为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员,逐一上门指导,帮助制定生产、疫情防控、应急等方案,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工作中,该街道建立健全了“发展项目化、项目数字化、数字台账化、台账图表化”的项目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重点服务、重点支持、重点保障”,加大领导干部帮包项目力度,实现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班子,逐月分解落实建设进度,“以小时论实效”,确保工作落实见效,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难题,成效斐然。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们将目光纷纷投向五里堡。截至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从成立之初的每年1.66亿元到现在的每年8.941亿元;“四上”企业从最初的3家企业到现在的19家企业。

一年春又来。

这片希望的土地已经整装待发,准备述说新的传奇故事。(南阳市五里堡街道 周欣 张雪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