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报表“瘦身”记

2020年04月13日10: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每次到了这个时候,就要填报各种各样的表格,有的填个‘无’就上交,这不是浪费纸张嘛……”2020年4月5日,说起村“三务”公开,河南省舞钢市铁山街道民政所工作人员小张打开了话匣子 。

原来,每季度村里进行的 “三务”公开, 都要将需要公开的事项填好张贴出去供村民们了解,村里留一份,报街道纪工委存档一份,打印就需要几百张纸。

“公开内容中很多项在农村已经不存在了,比如现在国家鼓励生育二胎,生育证也由原来的申请制变成了登记制。还有,随着该市新农村建设,办事处各村已经很多年没有报批宅基地业务了,却要次次填‘无’ 然后再打印、上交、张贴。”铁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张莹说道。

“决不能让基层减负成为棚架。”张莹暗下决心。现在国家提倡减少基层负担,这不光是个口号,我们还要实实在在的去想办法落实,不能光等上级政策,纪工委更要主动担责,为表格科学“瘦身”,为基层减负保驾护航,提供有力保障。

“那万一我们没有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公开内容,出事了咋办?”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心中的顾虑。

“没事,我们有相应的容错机制,就是鼓励担当作为,为那些真正为老百姓做事,为工作着想的人考虑的,只要对基层减负有好处,我们就可以试试,我也会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上级的支持”。面对大家的顾虑,张莹解释道。

最终,经过筛选和整合,需要公开的内容精简到了10个事项,8张表格。

张莹介绍,减负的目的并不是偷懒,而是提升工作质量,优化工作作风。使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扎扎实实履职尽责、服务为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舞钢市委宣传部 王文川 高源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