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四集中”兜底为特困群众构筑美好家园

2020年04月08日15: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困有所养,老有所养;应收尽收,应养尽养。”按照邓州市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四集中”兜底保障实施办法,赵集镇依靠“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为特困群众构筑美好家园。

4月1日早上,赵集镇堤南高村失能老人张秀琴,就在村支部书记和家人的护送下来到赵集镇养老中心。“我多次到这里实地查看,这里环境很温馨,就像家一样。以前,我妈常年卧病在床,家人忙里忙外照顾不过来,现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帮了大忙,真是太感谢了!”张秀琴的大女儿说道。

邓州市赵集镇养老中心,是该市“四集中”兜底保障一家实施定点托养的民办养老机构,主要集中托养特困群众中失能、半失能的人员,占地面积18余亩,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可容纳床位百余张,院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今天是托养入住全面进行的第一天,我们积极筹划精心准备,特意为入住特困群众免费发放新被子,并佩戴红花,让他们感到大家庭的温暖,目前,共入住了30余人,其中失能18人。”养老中心负责人袁梅霞说。

集中托管的裴营乡屈湾村高龄重残贫困户姚全贵开心地说道:“我虽然眼睛看不清,但能感受到他们对我,像对待亲人一样的关心呵护,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心里美气的很!”

赵集镇民政负责人陈楚建说:“为保障失能人员顺利入住,我们积极协调保障物资,全面助力兜底保障工作,同时,还建立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确保托养机构安全运行。”据了解,该镇通过落实“四集中”兜底保障,目前已有50余名特困群众,入住了相关保障机构,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当前‘四集中’兜底保障政策力度很大,我们应收尽收,让特困群众,困有所养,老有所养;通过不断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实现集中托养一个人、解放脱贫一家人的目标。”邓州市赵集镇镇长吕忠山介绍说。

据悉,邓州市“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开展以来,赵集镇高度重视,把“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计划,在澄清底数、全面宣传的同时,整合养老资源,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场所管理,努力打造家园式的养老机构,为特困群众构筑美好家园,让他们住得安心、过得舒心。(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陈会 曹阳玉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