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财政女将演绎新时代的“巾帼不让须眉”

2020年04月07日16: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六十多年前,贵州省息烽县堡子村的女同志们争出来了男女同工同酬,比出来了“妇女能顶半边天”。

六十多年后的今天,河南省汝州市财政局女将们,用她们那一份坚韧无悔、一腔热血担当,演绎着新时代的“巾帼不让须眉”。

战“疫”一线,“铿锵玫瑰”迎风绽放

从往来奔波、保障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的杨旭,到保障采购“绿色通道”全天候畅通的袁珊珊,到带领大家开展网上经费审核的刘云鹏,再到坚守防控卡点一线的28名女党员,战“疫”战线,汝州财政局的“半边天”们不甘示弱,坚守岗位,挥洒汗水。

“财政支持是全市抗疫的有力保证,财政队伍是疫情防控后勤资金保障的主力军,我们就是要为在一线奋斗的工作者们做好资金保障”,汝州财政女将们用一句话总结一份使命。

提前返岗研究政策,全力以赴争取上级支持,紧盯防疫物资发挥职能,主动联系沟通确保资金及时下拨,保障一线物资供应,线上线下积极参与动员,勇往直前坚守卡点一线,汝州财政局的女将们用一批措施彰显一份责任。

数千万元的防控疫情资金及时下拨,短短3天,3辆负压救护车、5辆监护救护车、1部医用电梯、177万元防疫物资和药品完成采购,28名女党员坚守卡点一线,汝州财政局的女将们用一组数据落实一份担当。

脱贫一线,财政女将展飒爽英姿

每年数亿元的财政资金投入,易地扶贫搬迁、道路提升、路灯亮化、扶贫车间、金融扶贫的顺利实施得到有效保障。把好资金争取、审批、拨付、监督等各个环节,汝州财政女将让细心和细腻贯穿始终,用好用活脱贫资金,助力63个贫困村按期脱贫。

高标准的结对帮扶,利用双休日时间用心与贫困户沟通,精准施策,发展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讲解政策,汝州财政女将用耐心让贫困户知道党心所向,用真情让贫困户知道对党感恩。

扛牢脱贫攻坚重任,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汝州财政女将义无反顾。基层财政管理局副局长何艳娜荣获“平顶山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暨农业财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汝州财政女将们用温情做绣花针,把财政工作的精细,织进了美丽汝州的幸福进程,织出了美好的未来。

复工复产一线,财政巾帼亮风彩

提高小微企业风险补偿金扶持力度,拓宽扶持小微企业(含涉旅企业)政策范围,利用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发生的疫情防控业务风险进行相应的补偿,汝州财政女将认真落实财政部门政策导向作用,着力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通过实地动员、申报指导、完善手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汝州电化有限公司、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防疫用品上游企业,成功纳入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可提供4万人就业的汝绣产业园、汝州市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有序复产复工。

乡村振兴,财政女将不甘人后

近年来,汝州市财政局认真谋划,积极推动扶持村集体经济、田园综合体等农村综合改革项目进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投入资金50万助力大峪镇下焦村集体经济发展、争取上级资金3000万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汝州市财政局荣获“平顶山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暨农业财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乡村振兴,财政女将不甘人后,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做好了财政部门的一块砖,搬到了需要的地方,做好了乡村振兴的螺丝钉,钉在了关键的节点上。

岁月静好,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暑伏连天,汝州财政女将们将继续用一张张青春洋溢、干净明亮的灿烂笑脸,用一副副友爱淳真、善良质朴的美好心肠,用她们那一份坚韧无悔、一腔热血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顶起“半边天”,书写新时代的“巾帼不让须眉”。(汝州市委宣传部 崔高阳 张彦君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