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桐柏“东大门”的坚守者张医夫:“群众的信任是我最高的荣誉”

2020年04月03日10: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春花烂漫,疫情渐淡,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化。但,那些为了岁月静好而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战士们”的身影,时常浮现在人们的眼前,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必将成为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人们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勇往直前。

“无论风霜雪雨,张院长一直坚守在这里,他就像一杆大旗,只要他在,我们就浑身充满了力量!”谈及张医夫,桐柏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孙科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不是在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就是在打电话协调工作,好像永远不知道累似的。他就是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郊乡卫生院副院长张医夫。作为一名老党员,50岁的他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就主动请缨,要求奔赴一线战场。从1月26日开始直到卡点撤除,张医夫始终坚守在桐柏东站高速公路路口检查点,顶风冒雨,劳心劳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坚守阵地,只为不辱使命

“桐柏县紧邻湖北省,高速东站(申铺)是进出县城区域的东大门,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区域,面临的防控压力巨大。”张医夫说。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每一位在高速卡口值班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把关、认真筛查每一个进入桐柏的人员,守好桐柏的“东大门”。

“看你那么操心,会协调,又会处理问题,就多跑跑腿,做好卡口的后勤保障工作。”2月1日,高速卡口带班县领导对张医夫说道,“遇到入境人员筛查的有关问题,及时向指挥部领导请示汇报,做好每天入境情况汇总,同时要及时统计、申请和领取卡口防疫物资,确保检查点每一个防控人员安全。”“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话语虽短,却铿锵有力。

“桐柏东站高速检查点作为入境的关键卡口,车流量大,人员众多,身份复杂。”张医夫说,自从卡口设立以来,每天的入境车辆少则80多辆、200多人,多的时候达到500多辆、800多人。

“他每天都要说很多的话,忙的时候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有时甚至顾不上吃午饭、晚饭。”县卫健委副主任徐长江说道。

由于疫情的持续升级,卡口管控也越来越严,在忙碌的时候,张医夫需要不停地处理这样各种各样的繁锁事、疑难事。为了安抚过往人员急躁的情绪,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讲解疫情的严重性、防控的重要性以及做好监测的必要性。 “我们这儿经常出现堵车现象,多的时候车辆能排两公里长。”高速管控期间,面对排如长龙的出入车辆,张医夫心急如焚。他一面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一面研究对策,探讨切实可行的新方法、新路子,确保卡点工作高效运转。

“最多的时候我一天接打了150多个电话,由于说话过多,嗓子火辣辣的,甚至有些沙哑,好在功夫没有白费,事情都圆满解决了。”张医夫微笑着说道。因为卡口每天有30人左右值班,为了使检查点工作顺利开展,他就担当起“老大哥”的角色,主动与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进行工作协调,向县领导汇报防控情况,必要时还要协调各乡镇政府及所属社区、村委领导为滞留在卡口的返乡人员开具证明、集中领人等。

在疫情逐渐向好时,按照上级逐步推进复工复产要求,来桐柏复工人员剧增,类别繁杂,还有很多没有健康证明的外地货车司机。针对特殊情况,张医夫每天都积极向县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并进行科学谋划、提出具体建议。然后,就又开始忙前跑后,投入一线的工作中去。

“对返回桐柏的人员首先要进行登记、查验,经过分析确定没有问题后,就第一时间通知所属地乡镇办理交接手续,将有关人员接回至各乡镇或企业,这样就极大地规避了长期滞留卡点及返乡后漏管漏控的风险。”张医夫开心地说,“所幸不辱使命,我们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卡点运行一直顺畅,防控没有出现漏洞,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尽职尽责,只为不负群众

“群众的信任是我最高的荣誉!”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张医夫就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转压力为责任,立志做个称职而“有温度”的防控人!

2020年3月4日13:20,桐柏东站高速交警给张医夫打电话说,在高速公路豫鄂省界两公里处巡查时发现一位老人在高速上骑着自行车,非常危险。张医夫接到电话,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看着老人焦急不安,张医夫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与有关乡镇联系,要求协查老人的家属。他将老人安置在值班卡口等候,给老人送去苹果和纯牛奶,并亲自为老人泡好方便面,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老人。“谢谢你啊!你真是个大好人,要不是你,我……”当老人的儿子和村干部来接老人回家时,老人颤抖的双手拉着张医夫,激动得说不出话。

3月6日晚八点,张医夫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有一名从广东返乡人员康某即将到达桐柏,家住城关镇东环社区,要求卡口留置检查。张医夫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汇报,并立即会同特警、巡警、交警、交通、卫生人员,各负其责,严密监控。张医夫得到信息说康某在晚上十点左右到达卡口,但是一直没有见到该人。为了确保安全,张医夫与东环社区负责人联系,得知康某已经下了高速,正在往县城走。张医夫就立即向特警大队中队长汇报情况,组织特警人员追踪寻找,终于发现康某并将其成功拦截。通过问询,康某是从许广高速接近收费站时翻越护栏步行回城的。几分钟后县有关领导赶到现场,组织人员将康某用车拉至县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当忙完这一切,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40分,经过短暂的休息,张医夫又迅速回到检查点继续第二天的防控工作。

3月7日晚7点,张医夫又接到一个电话,有一个从马来西亚归来的留学女生姚某某,家住城郊乡西十里村周湾组,当日上午女孩哥哥开车去新郑机场接她。张医夫接到信息后,立即向值班领导进行汇报,按照领导要求,做好防控。张医夫一边不断地给女孩哥哥打电话询问行程,一边向城郊乡西十里村支书了解情况,并及时向县领导汇报姚某某的具体行程和个人情况。8号凌晨,姚某某终于到达高速卡口,在进行认真详细的登记后,张医夫立即通知集中隔离点负责任人,移交给宾馆进行集中隔离。

“外防输入一定要严而又严,不能因为一个人让全县的抗疫成果付之东流!”在等待移交的过程中,为深入了解情况,张医夫穿上防护服近距离询问姚某某的基本信息,将女孩安置好后,张医夫才长长的出了一口气。

乐于奉献,只因大爱无疆

“我在这里能服务更多的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里是我的战场,我相信父亲会理解的。”谈到病中的父亲,张医夫的眼中满含泪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防控期间,张医夫一坚守就是50多个日日夜夜,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2020年2月12日,他87岁高龄的父亲因心脏病复发住进县医院,但张医夫因卡点值班没有能够及时回去照料父亲,带班领导听说此事后,让他请假回去看望老人。

“现在疫情很严重,我在值班卡点太忙了,不能回来照顾您,哥哥又在郑州上班,只能让叔家妹夫照顾你,等我忙完了再回来好好照顾您……”见到病床上的老父亲,张医夫愧疚至极。看完父亲,他又义无反顾地回到防控卡点。

2月15日,天气突变,天空下起了小雨,同事们考虑到路不好走,就让他早点回家,张医夫坚持工作。等到值完班已是夜里11点多,他冒着严寒骑电动车赶回10多公里外的家,路上已无行人,此时天上又开始飘着雪花,呼啸的狂风让电动车摇摇晃晃,好几次都差点儿摔倒。后来领导们担心他路上不安全,遇到恶劣天气时就让司机开车送他回家。

他的所有辛苦付出都化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一道坚实的防线,得到了县领导和卡点防控人员的一致好评。至目前,共协助检查入境人员 10362人,劝返车3523辆,劝返人员7644人。

顶风冒雨,只因使命在肩;白衣执甲,只为坚守初心。张医夫同志就是这样的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病毒无惧无畏,服务群众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让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经过所有防控人员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战“疫”,终于送走了疫魔肆虐倍感压抑的冬寒,迎来了百花盛开、多姿多彩的暖春!(南阳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毛少飞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