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脱贫户席永强:他乡勇救落水老人

2020年03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当时我啥也没想,看到有人落水就下去救了。党和政府帮助我一步步甩掉贫困过上好日子,我也要多帮助其他人,这不算啥。”3月27日,提起几天前在鄢陵县救落水老人的事时,长葛市南席镇杜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席永强摆摆手说。

3月24日,席永强像往常一样,来到鄢陵花木市场,想要寻找些合适的花木苗。当他在返程途中经过鄢陵县林家村附近时,看到一位老人骑着电动车突然失控,连人带车冲入路边小河。

“救人!”一瞬间,席永强脑子里只想到这两个字。他急忙跑到河边,毅然决然脱下外套和裤子跳入河中。虽是春已至,但河水仍然冰凉,他止不住的打冷战,深不见底的河水也让身高1.7米的席永强感觉挨不到底。他使劲游到老人身边,绕到老人身后,用一只胳膊环抱着老人的腰,另一只手扒着水,奋力往岸边游。

终于,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席永强把老人成功救上岸,还来不及歇一会儿,他又转身游回河里,把老人的电动车也捞上岸。所幸,老人只是呛了几口水,其他并无大碍。由于担心老人受冻,家人来到现场后,与席永强简单交流几句,便带着老人离开。

“你看你冷的直哆嗦,快穿上衣服吧。”“你真是太勇敢了,我一定给你拍个视频,让大家看看见义勇为的‘平凡英雄’。”……上岸后的席永强冷的浑身发抖,但看着周围群众竖起的大拇指,听着大家说的暖心话语,他心里特别温暖。

今年45岁的席永强曾因家里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在2013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他与妻子只能打小工挣些微薄工资。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去到家里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介绍到本村板材基地务工,每月务工收入1500元。自强自立的席永强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主动走上“脱贫路”,闲的时间做起花木生意,日子越来越红火。

2016年脱贫的席永强,时刻铭记大家的帮助,他也一直在以一己之力回馈社会。

“之前我也救过落水的人,家人都很支持我。以后见到有困难的人,我还帮!”席永强坚定地说。(长葛市委宣传部 刘思雨 王伟强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