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吹响就业扶贫“冲锋号”

2020年03月26日11: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喂,王书记,我家里安排妥当了,随时准备体检应聘,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实在是太感谢你们啦......”

3月25日,国网南召县供电公司派驻南召县白土岗镇白东村第一书记王明强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突然接到白土岗镇白东村贫困户刘东升的电话,电话里刘东升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再三的表示感谢。

打完电话,刘东升看着正在操持家务的妻子:“小九,这下咱们可以放安心,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只要在企业好好干,以后咱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院外桃树芬芳的花朵在春风里摇曳,初露的新芽预示着美好的未来。

刘东升父亲患有冠心病,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大儿子上高中,小儿子尚且年幼,为了照顾一家老少,他无法外出务工,面对这窘迫的困境,夫妻俩常常暗自伤神。这两天驻村第一书记王明强多次入户宣传发动、耐心引导,刘东升夫妻俩解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夫妻俩准备在县内进入牧原集团就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的生活。

牧原集团在南召县留山镇土门村开工建设的生猪养殖项目,总占地面积500余亩,设计生猪养殖规模7.5万头,计划总投资约1亿元,定于2020年5月15日前建成投产。今年河南牧原集团向南召县贫困群众提供450个名额的就业岗位,在南召县留山镇成立了分公司,要求驻村工作队宣传到户,鼓励贫困劳动力积极报名就业,保证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就业。

得到这一好消息后,王明强激动不已,他与白东村“两委”干部商量,优先推荐贫困群众到牧原公司就业。王明强建立贫困群众就业微信群,把有关招聘简章、薪酬待遇、国家政策等制作成宣传页,逐家逐户进行动员,安排贫困群众进入牧原公司等县内企业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南召县把解决好贫困人口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就业作为稳定脱贫、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让全县4400多名帮扶干部入户调查统计贫困群众就业状况,动员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发展致富产业,协助其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增加收入,既减轻了县内企业的“用工荒”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南召县白土岗镇白东村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入户普查统计,35户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其中,14户在家发展畜牧养殖和苗木种植;17户有组织的转移应聘到天津、浙江等地企业务工;4户6人推荐至河南牧原集团南召分公司。

春节过后,南召县对县内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对能够外出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保障贫困群众返岗务工;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借助县内企业复工有利时机,撬动本地骨干企业、扶贫产业基地、扶贫就业车间用工容量,安置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县人社部门开发公益岗位,组织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安置剩余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南召宣传部 廖涛 王明强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