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第一书记战“疫”中延展驻村扶贫之路

2020年03月24日15: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怎样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扶贫企业尽早安全复工复产,成了河南工业大学派驻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第一书记杜鹏格外关注的一件大事。

节令到,农民忙,春耕备耕,时不我待。春节前杜鹏不慎崴伤脚踝,但未等伤势痊愈,他就一瘸一拐地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想办法帮助群众解决春耕备耕问题,尽可能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引导群众抢农时抓生产,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在得知村民浇地缺水源的情况后,杜鹏迅速召集村“两委”班子商议,大家认为这是个实际问题,亟须解决。经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决议,将2020年第一书记5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到村基本农田水利建设。

因时制宜转方式,改种蔬菜促发展。在村集体温室大棚里,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村干部周玉文正在组织贫困户平整土地、栽种菜苗。这是2019年省派第一书记50万元资金投建的集体经济项目,原计划扩大玫瑰种植,因疫情影响,难以实施。为了不误农时,确保增收,村“两委”当机立断,改种大棚蔬菜。杜鹏第一时间向校党委汇报,学校表示全力支持,并提供技术指导,优先购买村里时令蔬菜。

疫情要联防联控,企业不复工复产,影响业务和收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杜鹏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展鹏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冠军村一家生产手机锂电池的企业,解决了方圆5个行政村80余人的就业问题。为确保企业良性运转,保障员工安全,杜鹏组织人员对厂房进行消毒,对工人进行健康体检,并从河南工业大学争取一批防疫物资免费赠送给企业。

杜鹏说:“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自信,来自河南工业大学这个坚强后盾的全力支持。”简单的话语里饱含着对学校的感激之情,也代表冠军村群众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邓州市扶贫办 丁东三 习中洋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